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湖南省2020年春运专栏>铁路动态

复工来临,高铁动车组在疫情时期如何消毒

发布日期:2020-02-08 14:26
信息来源:红网
字号:【

    随着疫情的发展,高铁车厢消毒工作变得更加繁重。自1月20日起,长沙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晚都对回到长沙动车所的75列高铁600多个车厢实施消毒处理。
    由于高铁列车白天运行,工作人员只能利用晚上列车入库检修间隙给高铁列车消毒。晚上21时30分,他们到达动车所高铁存车线,对陆续入库的高铁开始消毒作业。工作人员张铭洋配好药,背起超低容量喷雾器开始工作,这种喷雾器喷雾速度快,雾滴细致均匀,射程远,除扶手、洗脸台、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外,整个车厢均被弥散的消毒剂覆盖。
    他们就这样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倒着走,从车厢空间到座椅一一进行防疫消毒。背在工作人员身上的喷雾器重达30斤。消毒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其中一组从晚上9点半开始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2点半,然后再换下一组,直到早晨7点多。
    长沙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部部长汪晓春告诉记者,长沙动车所每天晚上入库75列动车组,共计600余节车厢。除了列车上的卫生间、门把手等关键位置,还要对车厢空气进行消毒,达到彻底消杀的目的。这列高铁做完消毒后,工作人员又走上了下一列高铁动车组。每次在车上作业完浑身大汗,下车后被寒风一吹,又浑身冰凉。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全力保障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