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湖南省2020年春运专栏>铁路动态

乌山联络线正式开通,长株潭、石长两条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发布日期:2020-01-10 15:05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益常张进入长株潭3小时朋友圈
    1月10日,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联络线——乌山联络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湖南两大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1月1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重新调整黔张常、石长铁路和长株潭城际动车组列车运行方案,密切长株潭地区与益阳、常德、张家界之间的联系。
    每日31对车途经乌山联络线运行
    今年春运首日开通亮相的乌山联络线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内,东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西联石长铁路。乌山联络线将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串联起来,让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等地通过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乌山联络线开通后,石长铁路上的城际动车将快捷接入位于长沙市中心的长沙站,将有效缓解既有京广线的运输压力,承担常德、益阳、长沙区间城际客流任务,大量开行长沙、株洲、湘潭至益阳、常德、张家界西、龙山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让大湘西黄金旅游带融入长株潭3小时生活圈,扩大武陵山区的“朋友圈”。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每日安排31对动车组列车途经乌山联络线运行,长株潭城际动车组列车可经过石长铁路进入黔张常铁路。
    长株潭区间车次增加近八成
   1月10日零时起,黔张常、石长铁路和长株潭城际动车组列车运行方案将重新调整。其中,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启用新的运行图,不但长株潭之间的车次将大幅增加,还将大量开行湖南张家界、湖北咸丰和重庆黔江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为沿线人民出行带来更多、更快、更方便的选择。
  新的基本图开行车次增加近八成,长株潭区间各方向共开行D字头和C字头动车组125对,相比目前的70对增加55对,增长78.5%。根据新的基本图,长株潭城际铁路南线从长沙至暮云区间,共开行90对车。按每天运行16小时计算,平均每小时达到5对。这意味着,长沙和暮云区间各站平均12分钟就有一对车经过,发车间隔比市区很多公交线路都要短,基本上就是随到随走的节奏。与此同时,株洲、湘潭区间的平均间隔也降到了24分钟左右,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公交化”模式进一步成型。
  从1月10日开始,只在长株潭区间运行的动车组将达到16组,比目前增加2组,全部为四编组动车组。其中10组是2019年底亮相的“湖南造”,由中车株机公司生产的“CJ6”型四编组动车组。
    长沙至张家界最快2小时40分钟
  本次调图的最大惊喜是通过长株潭城际铁路、石长铁路和黔张常铁路,在长株潭与张家界之间共开行了22对长途跨线动车组,其中长沙与张家界之间20对,最快只要2小时40分钟;株洲、湘潭与张家界之间各1对,时长在4小时左右。至此,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常德、张家界六市的百姓可在家门口坐上城际列车,互相串门走亲戚。
  与此同时,去年底开通的长沙至张家界方向的动车组也将改从长株潭城际铁路和长石联络线运行。得益于通过长石联络线大量开行张家界、石门等方向的跨线车,长沙站至长沙西站之间的日常车次达到50对,比目前的24对增加26对,增幅高达108.3%,西线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八方山、尖山、观沙岭和开福寺等客流大站和换乘站更有保障。其中,本线车21对,基本实行站站停;跨线车29对,重点停靠八方山、尖山、观沙岭和开福寺等客流和换乘大站。此外,株洲、湘潭区间的开行对数也增加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