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强监管 勇担当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7 12:00
信息来源: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2019年以来,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排查和整治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为突破口,以构建大安全管理体系为主抓手,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防控措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明显下降,为近年来最好成绩,受到国家、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充分肯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举措,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管”等总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局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7次局长办公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交通运输安全重大问题;召开6次安委会成员会、12次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部门监管。结合执法门类和职责分工,分别设立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工程建设、公路养护运营等4个专业安委会,依法对所监管的行业领域实施全面监督管理,严格行政许可,提高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原则,全面落实“以市局为第一层级、局属单位及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为第二层级、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为第三层级”的“三级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责任明晰、定位准确、运转高效”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三是传导工作压力。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等配套文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分管领导、行业分管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化,并严格销号管理,推动依法履职,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空档。

    二、重点突破,深入推进安全整治

    聚焦砂石码头、涉砂船舶、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道路运输等安全生产风险最集中的“前沿阵地”,采取一揽子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底线。一是持续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将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扩展到全行业,出台《邵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清零”实施细则》,明确工作任务、标准、流程和要求,指导全行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组织专门培训,对“隐患清零”考核细则、评分标准、工作要求等重点内容进行全面讲解和辅导,并运用到督促考核中,保证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二是强力开展非法涉砂船舶整治。针对非法涉砂船舶危害大、隐患多的情况,坚持建章立制和全面整治并举,加大政府督查和联合整治力度,依法处置涉砂船舶224艘。同时,按照省砂石码头规范提升工作指导意见,出台砂石码头(集散中心)建设布局方案,逐步推进全市砂石码头规范提升工作。截至201912月底,全市34处非法砂石码头关停27处、规范提升7处,整治率、规范率均达100%三是扎实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市委、市政府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双段长”工作机制,由分管交通副市长担任市级段长,县长或分管交通副县长担任总段长,乡镇长担任分段长,村长担任小段长;铁路部门同步实行四级段长制。市级领导深入一线督查推进,县级“一把手”现场调度,实行“一个安全隐患、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整改专班、一套整治方案”,目前全市所有425处安全隐患(全省任务最重)全部整治销号到位。

    三、创新方式,切实加强安全监管

    思路一变天地宽。面对交通运输安全隐患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主动转变思路,大胆创新方式,用新办法破局,有效推动交通安全隐患解决。一是分片包干督导。每季度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监督检查重点内容,采取局领导分片负责、带队检查、进行暗访专访等方式,深入现场指导和督查督办,对隐患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限期整改、紧盯不放,直至落实到位。全年局领导带队分片督查排查隐患近200个。二是引入第三方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协会,开展第三方危货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调查分析与培训,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及时整改;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安全监管工作从“单一地要求企业怎样做”到“教企业怎样做”转变,经验做法获得省厅肯定和推介;将从业人员月度安全教育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开展远程教育,推动从业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合理安排学习,促进了培训落实。三是强化正激励导向。安排100万专项资金,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较好、隐患清零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正向激励;对落实到位的优秀企业,在质量信誉考核、扩大经营范围、站场项目安排上予以重点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