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打造智能监管平台 护航平安道路运输

发布日期:2019-01-11 10:17
信息来源: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字号:【

  20186月以来,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依托信息化手段,稳步推进交通运输安全智能平台试点,全力打造科技兴安系统工程,平台日报警数量由最高454条下降至201条,监管成效明显。

 

  求变:传统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存在诸多弊端 

  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迫切需要从依靠人盯死守、行政管制的传统方式,向依靠先进技术装备支撑、安全科技创新驱动的方向转变。一是“以人盯人”,监管力量明显不足。长沙市现有“两客一危”企业113家、车辆5820台,且大多数处于动态运行状态,监管工作量巨大。而全市交通运输监管人员仅有数百人,如果采取“人盯人”的监管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还会存在大量的盲区和死角。二是“以隐患盯人”,无法做到动态监控。隐患排查治理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但采取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的手段防止安全事故,只能做到对安全事故的事前预防,难以做到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动态监控和预警。三是“以GPS盯人”,危险预警手段单一。目前已全面普及的GPS联网联 

  控动态监管系统,能实时掌握“两客一危”车辆的速度、位置、行驶时长等信息,但这种手段仅能监测车辆“物的不安全状态”,对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出现“人的不安全行为”,无法做到实时智能判别。特别是对于疲劳驾驶这个“头号杀手”,GPS联网联控动态监管系统只能以行驶时间推断出驾驶员理论疲劳状态,不能捕捉其生理上的疲劳状态。因此,采取更加前沿的科技、更加智能的技术助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势在必行。 

 

  试点:努力探索安全生产智能监管新路子 

  20181月,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交通运输智能监管平台建设试点。我们抢抓机遇,争取试点任务落户长沙,以此为契机探索智能化监管新路子。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我们组织协调各方理清流程,攻克难点,规范制度,确保试点有序推进。选取龙骧集团作为试点企业,确定了涵盖跨省、市级、县级和农村班线的15条线路、103台客运车辆试点运行。二是强化功能整合。智能监管平台架设后,我们采用云计算等技术,对不同功能模块进行有机整合和反复测试,目前建成疲劳驾驶预警、超速预警、不安全驾驶行为预警、超载预警、不系安全带预警、停车管理、线路管理等9个功能模块。三是强化制度建设。通过试点运行,我们在积累了丰富的平台运行数据及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平台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先后出台或起草《湖南省“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主动安全防控管理规定》《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安全智能监管实施办法》《湖南龙骧集团交通运输智能监管报警处置管理办法》等行业规定和企业内部考核标准,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安全监管、企业管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 


  破局: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全时段全方位管理 

  交通运输智能监管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技防替代人防、管理关口前移,真正实现对营运车辆的全时段、全方位实时监控。一是扫除安全监管盲区。智能监管平台扫除原有4G动态视频监管系统的管理盲区和死角,对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自动识别、精准判定,真正做到“车辆一动,全程监管”。二是实现分类分级处置。智能监管平台对大量信息数据进行分类分级处置,大幅减轻车辆动态监管人员手动识别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充分利用智能监管平台加强主动安全防控,结合联网联控动态监管机制、安全生产“隐患清零”等制度,实行违章信息的日公布、周交办、月通报、逐条销号,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 


  升级:挖掘平台功能有效提升行业监管效能 

  推进智能监管平台试点,是我市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在现有平台和系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于平台的监督管理范围,不断挖掘平台在提升行业监管效能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技术上提升。加快实施数字化服务,优化智能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智能调度、行业监管、信息服务的水平。二是管理上提质。进一步细化管理实施办法,探索常规考核和数字化考核有机结合,将考核结果与补贴资金更加紧密挂钩,不断提升安全智能监管水平。三是范围上扩面。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扩大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范围,并与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深度对接,形成全市交通运输监管数据一条链、监管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