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深入开展“隐患清零”行动 助力安全监管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9-01-11 16:13
信息来源: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
字号:【

  湘西州始终以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为中心,2018年,围绕重点、强化监管,纵深推进“隐患清零”行动由运动式、阶段性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转变,全力打造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全年道路运输领域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三超一疲”等违法违规行为从2017年的 606条降至112条,下降81.52%,全州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们的做法是: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总结2017年“隐患清零”工作经验,印发“隐患清零”系列考核细则和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切实加强“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及驾驶员安全监管的通知》等,引导思想观从“要我清零”向“我要清零”转变,纵深开展工作二是积极宣传发动。全年召开宣贯会10余次,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297次,教育驾驶员14800余人次,宣贯落实“1+2 

  文件精神。各企业还将省厅“1+2”文件内容和州级相关管理规定印制成《“隐患清零”宣传手册》,下发给所有“两客一危”车辆驾驶员,并督促通过手机APP每月按时完成培训考试。三是加强调度考核。落实“隐患清零”周公布、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定期通报隐患整改排名,并在州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公开,目前已发周公布34期、月通报8期、季考核3期。同时,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特别是对州汽运总公司等工作突出单位给予20万元;对排名靠后单位约谈相关责任人。 


  二、打造监控平台,强化技术支撑 

  一是建设州交通信息中心。投入1460万元建设湘西州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将“两客一危”车辆、汽车客运站、重点码头渡口、重点路段等监控信息全部接入中心,通过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局主要领导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监控信息的监督检查,压实监管责任。二是规范企业平台运行。引导企业委托有资质的平台运营商集中统一监控,切实解决企业自主监控中存在的人员责任心不强、监控技能不足等问题。目前,全州有1190辆“两客一危”车辆委托至3家平台运营商进行监控,委托数量占车辆总数的86.5%。运营商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一旦发现违章行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提醒车辆驾驶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消除隐患。三是全面培训平台值守人员。加强对8县市运管所和所有“两客一危”企业的业务指导,先后培训企业监控人员54人、运管机构监督人员8人,为及时准确识别安全隐患,畅通误报信息申述渠道奠定基础。 

 

  三、坚持严管重罚,强化震慑效果 

  一是压实监管责任。及时在微信群公布“三超一疲劳”、脱离监控等违章情况,下发隐患整改通报,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整改,全年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21份,交办隐患709条,全部实现整改闭环管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个别企业春运期间超速违法次数突增、“脱离监控”行为突出等问题,及时约谈问题企业及相关县市领导。如“脱离监控”问题,在先后约谈3家平台运营商、21家运输企业后明显得到管控,发生次数从8月的141次减少至10月的9次,下降93.62%。积极试点将“隐患清零”安全监管工作延伸至农村,成立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每个乡镇派驻2名运管执法人员深入村寨参与综合执法。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打非治违”百日整治、高速公路“隐患清零”升级版专项整治、旅游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全州农村严厉打击面包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集中整治等行动,开展综合执法360余次,处罚高速公路违法违规车辆80余台,查处旅游客运车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10余起,查扣农村非法营运车辆79台,立案调查85起,受理群众电话投诉信访20余起,罚款17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发展。三是严格监管处罚。严格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全年停业整改车辆270辆,所有停运整改车辆集中摆放在客运站醒目位置,并拉上警示横幅,张贴停班标识(封条),注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37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37人,吊销多次违法违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14个,1家企业被责令整改1,8家企业整改3个月。特别是对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龙山县秦城客运公司,责令违规的19台车辆停运整改3天,对企业顶格处罚5万元外,停拨该县交通建设资金3个月,形成较大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