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创新管理 精心组织 全力打造高速公路品质工程

发布日期:2019-01-11 16:11
信息来源:省马安高速公路公司
字号:【

  马安高速公路起于桃江马迹塘,终于安化柘溪镇,全长67.28公里20151225下达开工令,20181218建成通车,结束了安化县不通高速的历史。项目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以创新为动能,科学管理,精心组织,实现安化黑茶文化节期间应急通行保畅、项目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的“两大”目标,取得概算投资节余、施工进展顺利、工程检测优良、路地关系和谐的多项业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内部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 

  一是积极推进“自管模式”试点。把握监理体制自管模式契机,取利抑弊,使工程监理由独立第三方变为与业主“同吃同住”的委托方,通过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作程序的“三优化”,形成细则明确、程序规范、效益提升的新管理模式,相较传统模式,减少管理人员1/3,节约建设资金1800余万元。二是创新内部激励机制。在全行业率先实施对施工、监理、试验等单位负责人的现场考核。公司部室岗位实行双向选择,既提高全员的工 

  作实效,又使参建单位提出的所有问题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每月由员工考核班子成员,公司内部和建设单位考核部室员工,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三是推行“制度+科技”管理。“互联网+”理念贯穿设计变更、计量、中间交工、资金拨付等环节,按软件依程序,实行“阳光操作”,有效防范风险。多措并举之下,项目建设全程没有一份超500万元的变更上报省厅。

 

  二、创新施工组织模式,加快施工进度 

  马安高速地处雪峰山北段、湖南四大暴雨中心之一,项目高填深切路段较多,部分桥隧处于岩溶发育区,又经历着严厉的环保整治,原材料极度缺乏,公司通过设计优化,科学组织,攻克影响施工进度的多重困境。一是做好设计优化,降低造价。将唐溪冲隧道由联拱隧道改为小净距隧道,缩小赤溪隧道进口段分离式间距,将青山园高架桥优化为路基;全线所有桥梁采用同一种形式;将16个钢筋加工厂、混凝土拌和站、10个预制梁场建在主线挖方段;将2个土建单位拌和站改造成路面单位沥青拌和站。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减少临时用地30多公顷,节省投资2.6亿元以上。二是做好材料供应,确保不歇工。业主不参与承包人材料采购,不进行代付代扣,全由承包人自行组织招标,公司严把质量关。凡属不合格材料进场导致的问题,必须返工,并予处罚。路面单位进场前,就要求他们抢抓时机加紧备料,并协助他们自办2个碎石场,全面确保材料供应。三是做好施工组织,打 

  赢关键仗。科学制订施工总体计划、年计划、月计划、分部分项、交叉作业计划,把握关键节点,最大限度减少复杂气候和要素制约给施工带来的影响。 


  三、创新质安监管模式,铸造品质工程 

  按照高速公路全寿命周期要求,在建设过程克服常见病害,努力铸造品质工程,全线没有出现路基下沉、边坡失稳、路面开裂、桥头跳车等现象。一是强化监管制度落实落地。建立健全质安管理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依法依规办理质量安全受监手续;严格人员履约管理,实行刷脸考核;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和“品质工程”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八项施工关键控制点管理要求,持续深化风险管控;规范专项经费管理。二是全面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先后在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现场举行10余场施工观摩会,全面推进路基、桥梁、隧道、路面等分项工程按工序实施首件工程认可,及时总结施工工艺,指导后续施工。三是依靠科技手段加强施工过程管控。研发手机报验系统,实时便捷地把控工程现场安全生产与工程质量控制状况;建立路基智能压实控制系统,科学指导路基压实;采用拌和站管控一体化系统,实时自动监控混凝土生产质量;采用聚能水压爆破工艺,确保隧道掘进进度快、污染少、光面爆破效果好;改善桥梁真空压浆技术,大大提高桥梁使用寿命。 

 

  四、创新路地共建模式,构建和谐路地关系 

  一是工程与协调同步抓。针对既往项目建设存在的环境协调与工程施工推诿矛盾,推行两项工作一人肩担,明确公司经理为协调工作第一责任人、业务副经理分段协管、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协调,实现工程与协调快速对接,将路地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路地合力维护施工环境。争取益阳市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把马安高速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增强工作合力。项目前期,地方政府、项目公司、设计单位三方联合踏勘定线,共同核定征地拆迁实物量。由于调查细、底数清、争议少,不仅没有依法强拆个案,并且仅用40天完成全部征拆任务,以征拆谈判和协议签订时间短、征拆价格合理、征拆进度顺利,树立了湖南高速公路征拆“马安模式”。路面施工期,当地政府经常安排警力配合公司交通管制组上路巡逻,安化、桃江两县指挥部切实开展施工环境督战,出动特警40余次,严防非法参工参运。三是尽量满足沿线群众合理诉求。遵循“不扰民、不损民”要求,定期开展路地沟通,尽可能在政策允许前提下造福地方。按照“占什么补什么、占多少还多少”的原则,路地双方在土建阶段同步实施了“改水”“改路”“改线”等工程。全线增加通涵25座,加宽加高通涵17座,接长连接线3000余米,修建便桥14座,赢得沿线群众赞誉和地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