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6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12 16:54
信息来源:
字号:【

湘交提案复〔202143


李建军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高速公路综合服务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现状

目前,全省已通车运营的6951公里高速公路共设有服务区140.5对(不含停车区),涉及12家经营主体,其中: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所辖路段有107.5对服务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独立经营12对,与中石化、中石油合作经营服务区67.5对,其他经营主体经营28对),占服务区总数的76.5%。其他路段服务区分别由中石化、中石油、湖南联泰石油等9家公司独立经营或与路段经营单位合作经营

二、关于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总体思路

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服务区品质提升工作,不仅可以满足公众出行多元化的实际需求,而且可以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布局优化,有效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服务区提质改造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02010月,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国资委、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综合分析现有140.5对服务区所处路段流量、用地规模及所在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利用存量、典型引领、全面提升”的原则,科学编制《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拟将服务区分为重点服务区、特色服务区、普通服务区三大类,并对不同类别服务区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建设标准、形象设计等进行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拟通过改扩建、局部改造、管理提升等三种方式提质改造,着力打造15个左右重点(中心)服务区,形成60个左右特色服务区,全覆盖提升服务区管理水平,真正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高品质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为保障《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落地落实,省交通运输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区管理的责任主体,对服务区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向,为服务区服务水平提升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制定了《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2021-2023)实施方案》,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面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能力,为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公路运输高质量服务保障。

三、关于所提具体建议

你们所提的四条意见建议,对我们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很有参考价值,我们将结合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行动认真研究。

(一)关于建议“实行沿途客货联运”。根据我厅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思路,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开展服务区特色经营,突出经营特色,积极探索服务区“+文旅”“+商贸”“+客货运”“+产业”建设和货车专用服务区建设提升服务区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公众出行多样化、高品质需求。同时将创新服务区建设经营模式,开放服务区建设运营市场,支持当地政府或社会资本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或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单位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托服务区拓展旅游、物流、休闲农业、商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延伸服务,在服务高速公路来往车辆的同时,兼顾地方经济发展。

(二)关于建议“搭建统一的客货信息平台”。在探索“服务区+客货运”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服务区建设,积极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5G”等技术,开展微信平台和专网建设,实现“路上”“区上”“车上”“手上”数据融合应用,及时发布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及服务区相关信息,提示驾乘人员合理调整出行方案,提高服务区信息化应用服务水平。

(三)关于建议“加强部门监管”。加强部门监管是我们一直在做,且要不断加强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提升总体思路,我厅将进一步压实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联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卫健、文旅、市场监督等部门,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监督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区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和服务区运营监管机制,强化市州交通运输综合交通行政执法监管,加强第三方监督评价。

(四)关于建议“完善配套设施”。我厅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的意见》和《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将按照“一线一主题,一域一特色,一区一对策”的思路推进服务区服务水平,完善功能和设施,拓展配套延伸服务。同时支持开放服务区建设运营市场,支持当地政府或社会资本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或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单位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展旅游、物流、休闲农业、商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延伸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