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25 16:53
信息来源:
字号:【

湘交提案复202150


李为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发挥通江达海优势,加快城陵矶港现代化港口群建设》收悉。经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岳阳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也是我省唯一一个临长江的港口,城陵矶港区是其核心港区,又是我省唯一国家一类口岸。2020年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申报后,岳阳片区凭借区位优势,承担着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的重任。我省历来重视岳阳城陵矶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港口码头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凸显港口枢纽效应,辐射带动全省水运行业持续发展。

一、关于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岳阳港总体规划》获批,岳阳港港口码头、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城陵矶港区(松阳湖)二期工程建成,长江4.5米维护水深上溯至岳阳,湘江2000吨级航道由岳阳城陵矶上溯至衡阳,沅水浦市至常德1000吨级航道建成,澧水澧县、安乡至茅草街1000吨级航道建成,岳阳港互联互通优势更加突出。

“十四五”期,我厅继续支持岳阳港城陵矶港区的建设,已将城陵矶港区松阳湖通用码头工程、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公用粮油码头工程、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码头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等项目纳入正在报批的《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我省现行水运建设管理模式,港口项目建设责任主体是市州人民政府,待省政府批复《湖南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后,我厅将积极商岳阳市人民政府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另外,省直相关部门也积极支持城陵矶港发展。省发改委已将港区、铁路物流基地与干线公路等相关基础设施纳入有关规划,近两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805万元支持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洗舱站等项目建设。省财政厅于2018年至2020年每年专项转贷新增政府债券8亿元支持城陵矶港建设,特别是2020年,为贯彻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安排岳阳市抗疫特别国债5亿元,支持其开展自贸区创建;安排专项债券26.5亿元,重点支持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等重点项目配套设施建设。下一步,省级相关部门还将继续指导岳阳市和城陵矶港区加强项目储备,开展前期工作,推动相关项目规划建设,组织申报国家多式联运试点工程,在帮助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省级层面将按程序尽可能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债等方面对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项目建设给予支持。

二、关于港口资源整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港口经济发展,部署省国资委将“港口扩能”纳入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内容,探索推进全省重要港口一体化发展。前期,省国资委已组织省湘水集团对省内主要港口进行了现场调研,对外省港口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深入考察,目前正在研究港口资源整合方案。“十四五”期间拟按照“一省一港一主体”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原则,紧扣《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水运发展规划》,形成以岳阳港为枢纽,长沙、常德、衡阳等多个重点港口为支撑的“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

三、关于长江岸线整治中“关停”码头企业补偿问题

2018年以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湖南段时殷切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以建设“平安港口、生态港口、智慧港口、高效港口”为原则,以修复生态环境、打造“最美长江岸线”为目标,强力推进长江湖南段港口码头整治,岳阳市委市政府、沿江县(市区)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湖南长江沿线100个泊位(在建泊位18个,需关闭泊位42个、提质改造泊位40个),已关闭拆除复绿泊位42个、暂停在建泊位11个(其余7个已续建完成),需提质改造的40个泊位已完成32个(剩余8个正在有序推进),21道渡口已关闭15道、提质改造6道,共退出岸线7.24公里,复绿面积42.3万平方米,其中岳阳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建成的“胶囊”形仓库,成为全国内河老港区改造的典范。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包含着你们的大力支持。而且,长江岸线整治经验目前已向“一湖四水”推广,“一湖四水”流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正在积极推进。

近年来,对岳阳港建设发展和长江岸线整治工作,省级财政已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8年,省财政专门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岳阳市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工作。2019年和2020年,省财政在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时,考虑长江岸线整治是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突出问题中的重要整改事项,安排了岳阳市长江沿线县(市区)(华容县、君山区、岳阳楼区、云溪区、临湘市)1.56亿元,用于长江岸线整治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支出。我厅按照2012年省政府第113次常务会(2012827日)议定事项、2017年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岳阳城陵矶港建设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府阅〔201735号)、2020年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城陵矶新港区建设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府阅〔202030号)及省领导批示精神,从2013年开始,每年从燃油税中安排1亿元专项支持岳阳港建设发展,目前该专项资金将延续安排至2022年。“十四五”期,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每年还将各安排3000万元支持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发展。

根据省政府关于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纪要,岳阳市为长江岸线港口码头“关停”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中央与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精神,建议“关停”企业进一步与地方政府沟通衔接相关补偿问题,并积极争取通过参股、入股等市场化形式与省港务集团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与新建港口码头的建设运营。

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