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3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09 16:16
信息来源:
字号:【

 湘交建议复〔201958          

 

何一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支持新田破解交通瓶颈,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发改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对新田至宁远保安和S234关口至黄沙溪一级公路涉及的土地报批和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全力倾斜的建议。省在研究制定“十三五”交通建设补助标准时充分考虑了包括新田县在内的相对边远贫困地区的实际困难,已给予特殊考虑支持和政策倾斜,“十三五”项目的补助标准为全省最高。省委省政府为支持新田县社会经济发展,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拟对S345新田县宋家湾至二广高速宁远保安互通予以特殊支持,由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省按标准给予补助,新田县仅负责征地拆迁等事务,无需筹措建设资金。对S229新田关口至黄沙溪一级公路,受资金约束,考虑目前建设迫切性不大,建议新田县暂缓实施。

二、关于请求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永清广高铁在靠近新田的宁远保安镇设站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永清广铁路,省领导多次向国家发改委、中铁总公司进行汇报衔接,经过全力争取,今年2月国家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研究广州至清远铁路进一步延伸的可行性”,项目初步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专项规划。目前,我省正在联合广东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正式纳入规划,为后续实施创造基础条件。待永清广铁路规划落地后,我省将联合广东省争取国家早日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届时再统筹研究论证项目设站及线路方案等事宜。

三、关于请求省委、省政府积极争取兴永郴赣铁路过境新田并设站的建议。经省里努力争取,兴永郴赣铁路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兴永郴赣铁路西起贵州兴义县,经黔东南州,向东经我省怀化、永州、郴州,终至江西赣州。据初步估算,线路全长约1200公里,总投资约1160亿元,其中我省境内约535公里,投资约545亿元。鉴于兴永郴赣铁路项目在我省境内里程长、投资大、所经市(州)县多,铁路的畅通必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流动,将较大地促进我省湘南地区协调均衡发展。20186月,我省会同贵州、江西省政府以《关于请求启动兴义至永州至郴州至赣州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函》(黔府函[2018]8081号),联合呈文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请求加大对项目前期工作支持力度,将兴永郴赣铁路调整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目前,省正在积极与铁路总公司及贵州、江西省等进行沟通衔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待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后,届时再统筹研究论证项目设站及线路方案等事宜。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