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1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09 16:15
信息来源:
字号:【

  湘交建议复〔201955          

 

王长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长潭西、长株高速免费通行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长潭西线高速公路和长株高速公路采用BOT形式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2006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长潭西高速公路设站收费有关事项的复函》(湘政办函〔2006228号)批准,长潭西线高速公路为经营性高速公路,收费期限从200711日起至20341231日止。2010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长株高速公路设站收费有关事项的复函》(湘政办函〔2010130号)批准,长株高速公路为经营性高速公路,收费期限从2010831日起至2040830日止。在省政府批准的收费期限内,要取消收费,必须要回购经营性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

二、《湖南省长沙至湘潭西线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合同》的关于补偿的约定为:15.4.2 自本公路项目开工令下达之日起六年以后的营运过程中,如湖南省或甲方取消乙方的特许经营权,甲方承诺:首先由甲方返还乙方本项目的投资概算总额,再由甲方以投资概算总额每年11%的固定比例从下达开工令之日起按三年建设期(另加特许延长期)加已收费年限补偿给乙方,同时抵减乙方在此期间已获得的收益总和。《湖南省长沙至株洲高速公路项目特许投资、建设、经营、养护管理合同》16.6.2约定,乙方按本合同本条第一款规定提前终止合同的,甲方收回本项目并应承担乙方为本项目的建设而发生的一切尚未清偿的负债;和将乙方为本项目建设所投入的项目资本金及其利息偿还给乙方;和偿还乙方为本项目建设所投入的项目资本金从投入之日至终止日期间的投资收益、乙方为本项目建设所投入的项目资本金从终止日至特许经营期届满之日期间的预期投资收益。按合同约定,收回两条高速公路的补偿金额巨大。

三、目前,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还贷和管养的资金缺口巨大,防范债务风险形势严峻,省级财政拿不出资金来回购长潭西线、长株高速公路。如长沙市政府、湘潭市政府和株洲市政府愿意共同出资分别回购长潭西线和长株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后再取消收费,我厅对此表示支持,将依法依规按程序报请省政府批准。

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