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打赢疫情阻击战 守好湖南北大门

发布日期:2021-01-20 09:18信息来源:字号:【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

    岳阳作为湖南的“北大门”,全市有6个县市区、26个乡镇与湖北接壤,两地交往频繁,每年春运湖北邻岳地区人流有三分之一从岳阳中转。面对2020年初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认真履行防控职责,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传播,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为全省抗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做法是:

    一、闻“令”而动,吹响战斗“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交通战线处于防控最前沿,我们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是领导带头。大年三十晚上,局党组紧急召开会议部署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向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科长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层层统一思想,研究落实措施。二是全员坚守正月初一起,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取消春节休假正常上班,局机关干部编成综合协调组、信息组、城区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和督查组等5个小组,分工负责、高效运转。三是密集调度。一级响应期间,我局代市防疫指挥部下发了8份指令,明确检查站点人员配备、检查方式、运输通道保畅等工作要求,局领导召开各类会议、现场调度等30余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80余个。

    二、向“险”而行,织牢疫情“防控网”

    武汉封城后,湖北群众经通组小道、界江界河浅水区步行或私驾船舶试图进入我市险情时有发生。我们坚持多管齐下、层层布控,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一是实地蹲守盯通道。第一时间停运与湖北相通的客货运码头和汽渡,在与湖北连通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县乡道和村道设置防控点,每个点安排至少2名工作人员值班。二是严密巡查盯车船对各高速公路出口附近道路、界江界河,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执法大队每天组织巡逻检查,严防中途下车、私驾小船的零散人员违规进入市境。三是创新手段盯信号协调公安、工信等部门严密监测两省交界处手机信号,对新接近我市边界地区的号码实时跟踪,调派30余台无人机加密重点山区、偏远地区防控。四是全程在线盯问题局党组成员白天分别带队深入县市区督查防疫工作,晚上汇总情况,翌日下发通报督办整改问题。全市防疫一级响应期间,累计检查车辆38.9万台次、人员84.1万人次,劝返湖北籍车辆1.3万台次、人员3.2万人次,有效防止了疫情经交通运输途径传播。

    三、迎“难”而上,保障交通“运输链”

    面对疫情按下的“暂停键”,我们克服人力、物力、运力不足等困难,坚决落实“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要求,畅通交通运输通道,确保人员物资转运不停。一是抓医疗救援物资运输打通粤湘鄂抗疫运输线“最后一公里”,完成广东省南方医院对口支援湖北洪湖市3批医护人员和390件紧急医疗救援物资设备护送任务,得到省级多家媒体报道。二是抓过境旅客返乡主动与湖北省有关市县对接沟通,免费送返滞留我市或从外地经岳阳中转的湖北籍人员19批次2686人。三是抓疫区生活保障。调集8台应急车辆,筹措并运送生活物资参与岳阳驰援黄冈活动,圆满完成市防指慰问湖北仙桃和襄阳防控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四、应“势”而为,打好复苏“组合拳”

    根据防控形势发展,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全力服务“六稳”“六保”。一是保公路畅通落实省、市撤站指令,走村入户向群众宣讲政策,争取理解支持,到212日,除湘鄂交界公路入口处设置的检疫点外,全市境内393处检疫点全部拆除;到327日,环鄂入湘的71处检查点全部拆除。二是助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助力荆州、咸宁、潜江、宜昌、洪湖等713个区县湖北籍人员返岗复工。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安排运力为在岳阳过年的四化建公司浙江石化工程项目员工返岗复工提供服务,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三是促企业发展。争取财政资金600余万元支持9个客运站场建设和53家客运企业复产,为全市3082台出租车减免保险等各类费用2276.8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市公共交通行业稳定发展。


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打赢疫情阻击战 守好湖南北大门

1414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