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畅通湘赣边大交通网络 助推老区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0 08:52信息来源:字号:【
 

平江县人民政府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是全国有名的革命老区县。“十三五”时期,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区域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融入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大局,扎实推进交通强县建设,为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84亿元,首条过境铁路浩吉铁路平江段建成通车,投资130亿元的平益高速平江段全面开工,新建和提质改造普通公路3392公里,新建桥梁812座,实施生命防护工程2301公里,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描绘“战略图”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交通发展规划。一是找准工作总定位。坚持把平江交通放到全国全省发展战略中去谋划,立足服务湘赣边区域合作、服务长岳协同发展、服务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四个服务”,明确了“两带一圈”建设重点(即平益高速公路走廊带、旅游公路走廊带、浩吉铁路枢纽辐射圈),成功构建了二纵一横高速公路网、五纵四横国省干线网,打造“一带一环六辐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目前正重点对接长九高铁和岳平浏高速项目。二是跟紧政策风向标。精准跟进国家和省市政策变化,抢抓脱贫攻坚、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湘赣边区域合作等战略契机,因时因势优规划,全力以赴抓机遇。争取了全长16.3公里投资4.25亿元的S316石牛寨至长庆公路和全长71.3公里投资12.1亿元的夜合山至福寿山红色旅游示范路,进入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捐建项目库,先后争取7条干线公路列入湘赣边区域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向上申报“十四五”规划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8277.2公里,国防战备项目3103.27公里,物流园区1个,站场建设3个,运输服务站21个,公交枢纽站、停保场、出租车服务中心各1个。三是充实项目储备库。组织发改、文旅、农业、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和乡镇进行多轮集体协商,谋划和储备湘赣边区域合作项目965个、长岳协同发展项目11个、产业发展项目303个、乡村振兴项目528个、国防战备项目9个。上报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7个。

    二、坚持保障先行,扎实打好“提前量”

    突出强化经费、力量、要素三项保障,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一是安排专项经费。由县财政安排前期经费4000万元,项目正式启动后,再从国省补助和县级配套中扣回,循环滚动,确保项目前期经费不阻手。二是设立专门机构。在县一级率先成立交通规划中心,解决13名人员编制,专门负责规划和前期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与省厅、市局及发改、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部门和技术服务单位及时对接,加快项目审批流程。三是打开绿色通道。县政府在制定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优先预留交通项目线位、点位等空间资源,并争取省直有关部门支持,开通重点交通项目申报、审批、规划调整绿色通道,全力破解要素瓶颈,为23个项目调整基本农田231.52公顷,3个项目调整自然保护地106.99公顷,15个项目调整国有公益林57.94公顷。

    三、坚持集中发力,统筹推进“攻坚战”

    围绕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攻坚,实行“三个集中”的工作机制,确保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一是集中调度。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专门协调指挥部、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责任体系、一张任务清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集中调度项目推进和施工环境优化。二是集中征拆。县级成立专门的征拆办,与属地乡镇配合,全力做好项目征拆工作。45天拆除平益高速红线范围内房屋498栋,15天拆除S316长庆至石牛寨公路红线范围内房屋51栋,创造了平江速度。三是集中筹资。一方面向上“争资”,“十三五”期间,除铁路和高速外,争取国省补助17.8亿元。另一方面集中融资,由县城投专门负责交通项目融资配套,对干线公路、旅游公路和农村公路配套 29.94亿元。

    四、坚持服务发展,全力畅通“大动脉”

    充分发挥交通在经济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畅通发展动脉。一是建好“旅游路”。投资16.6亿元新建或提质改造旅游公路12条,串联旅游景点9个,重点打造了杜甫诗词之路、加义红色记忆之路、安定至福寿山樱花大道等特色旅游公路。随着旅游公路不断完善,平江全域旅游持续升温,“十三五”期间累计游客接待量79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4亿元,连续三次入围中国旅游百强县市。二是建好“产业路”。投资21.53亿元建成或启动了华电平江电厂和福寿山抽水蓄能电站配套公路、G536青冲至伍市公路、伍市工业园路网和天岳新区22条主干道路,便捷的交通路网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带动了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前平江工业园入园企业173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501.84亿元、创税3.68亿元。三是建好“脱贫路”。投资7.4亿元对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钟虹公路等2条干线公路进行升级改造,覆盖10个乡镇,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701959702人;投资15.9亿元完成村级公路建设373公里,窄路面加宽696公里,新建桥梁812座,自然村道路硬化1187公里,安防工程2301公里,边界路59公里,农村公路集中连片白改黑提质改造134公里。1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412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平江三次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畅通湘赣边大交通网络 助推老区县高质量发展

1414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