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发展规划>项目前期

1-6月份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及规划研究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25 11:04
信息来源:厅综规处
字号:【

  一、高速公路前期全面加快

  国高项目方面: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工可已经省发改委批复。桑植至龙山、炉红山(湘鄂界)至慈利工可已报交通运输部评估咨询,张家界至官庄、新化至武冈、益阳至常德扩容工程拟于近期报部。除益常扩容工程PPP实施方案正在启动编制外,其他项目PPP实施方案均已编制完成。

  省高项目方面:沅陵至辰溪、衡阳至永州已经省发改委评估,临武至连州(湘粤界)、白果至南岳、茶陵至常宁、白仓至新宁、永州至零陵工可拟陆续报省发改委评估。其中拟采用BOT模式建设的项目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均已启动。完成永州至新宁高速公路工可编制,并召开厅审查会议,完成零陵至道县、城步至贝子河高速公路工可编制招标工作。

  二、干线公路前期持续受制约影响

   16月,十三五干线公路中期评估项目建成及在建5175公里,设计已批1825公里,工可已批327公里,已出审查意见687公里。已完成前期工作项目(以设计批复为准)占比82%,进度符合预期,受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影响及国土、环保等方面的制约,项目实际开工建设的规模低于预期。

  三、水上重点项目前期有序开展

  一是省管水上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工程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省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项目分期方案,环评报告将于近期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批;松虎航道(湖南段)建设工程、沅水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工可报告省发改委组织均已组织审查,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及环境影响评价等工可前置专项报告编制工作;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工可报告已经基本编制完成,目前正在加紧开展PPP实施方案研究工作;沅水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工可报告已按照农业农村部专家对水产种质资源论证报告的审查意见进行工可设计方案优化,并于20191月报农业农村部待其再次审查。

  二是市州水上项目同步加快推进。“十三五”待开工建设的市州水运项目共16个,其中:祁东港归阳港区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已批,开工在即;湘西自治州航运建设二期工程、长沙港铜官港区二期工程等5个项目工可已批,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其余10个项目工可在编。

  三是开展水上重大项目技术论证。组织召开了《涟水复航方案初步研究》专家咨询会,并形成中间研究成果;开展《升船机在我省通航建筑物改扩建工程中的适应性研究》,并已形成初步成果。

  四、汽车站场规划研究统筹推进

  一是按照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建设要求,做好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需求摸底,建立了项目库,为完成部规划任务打下基础;二是积极配合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做好示范县站场建设需求调查,印发了《湖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市场站建设方案》;三是完成《综合客运枢纽布局规划研究》编制,并联合省发改委进行了专家审查,拟近期发布。四是落实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织长沙、岳阳、衡阳等市编制了建设方案并组织省层面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