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7 09:28
信息来源:厅综规处
字号:【

——推动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 提升长江中游“龙腰”地位

一、案例背景

2021年9月,湖南省毛伟明省长在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湖北考察总结会议期间,作出了“要深入分析研究湖南省物流的流向、流量、流效,科学谋划通道发展,强化互联互通,促进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好湖南省区位优势,积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要求

落实伟明省长的相关要求,省交通运输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专题研究,历时9个余月,全面弄清了我省物流流量、流向、流效现状及趋势,形成了“1+4”研究成果体系,从基础设施“硬联通”与标准服务“软联通”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推动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升长江中游“龙腰”地位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2月27日,陈飞副省长从支持汽车产业降低物流成本角度对研究课题进行了专题指导。研究成果分别于2022年3月18日、6月18日两次向省政府专题汇报,得到了毛伟明省长等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技术创新

本研究在传统调研手段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GIS手段对全省交通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创新性地采用了以下4项技术方法。一是基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数据的物流特征分析技术。本次研究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数据中提取了约2亿条货车数据,对高速公路的货车流量状况、货物流量状况和市州间物流联系强度进行了全面分析。二是基于货车行驶轨迹的货品流量流向分析技术。基于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湖南)中12吨以上货车行驶轨迹数据,提取约500亿条货车行驶轨迹数据与400多个货源地分类叠加分析,定量分析我省货品的流量、流向。三是基于货车行驶轨迹数据的物流强度分析技术。基于全省的货车轨迹数据,将我省全域划分为1公里×1公里的网格,统计网格内货车轨迹及起终点频数,分析通道分布及区域物流强度特征。四是基于GIS空间网络的交通与物流适应性分析技术。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整合公、铁、水、空等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全省综合交通网络模型,分析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与覆盖程度,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现状及问题

本研究深入分析了我省物流流量、流向、流效现状及趋势。流量上,2021年全省货运量达22.6亿吨,其中全省70%以上的货运量集中在矿物性建筑材料、钢铁及有色金属等9类大宗货物,集装箱运量从2016年的80万标箱增长至2021年的163万标箱。流向上,我省重点产业沿重要交通走廊分布,形成“三纵三横”物流主通道,全省货物流量“东高西低”,长株潭地区物流集聚发展特征明显。流效上,我省物流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全国平均物流成本持平,较2016年的15.5%下降0.8个百分点,但我省公路货运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4个百分点,运输结构调整仍有较大空间。趋势上,全省货运需求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货运需求的增速将逐步放缓。

总体而言,我省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和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总体适应物流发展需求,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短板,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仍有不足、多式联运存在短板、物流信息化水平整体偏低、农村物流体系发展相对滞后等方面。

研究目标及重点工作

(一)研究目标

至2025年,推动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的交通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水路和铁路街装箱年运输量要分别达到140万和60万标箱,全省公、铁、水、空货运占比要分别达84%、3%、12%、<1%,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降至13%以下。

至2035年,基本形成交通运输与物流高度融合、协同发展、支撑有力的一体化发展格局,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公、铁、水、空货运占比要分别达78%、5%、16%、<1%,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二)重点工作

基于我省物流发展现状及趋势,按照“优化大通道、构建大枢纽、完善集疏运、搭建大平台、畅通微循环”的总体思路,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物流枢纽与集疏运体系,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与政策支持,形成设施一体衔接、信息互联互通、市场公平有序、运行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综合效率与服务能力。一是优化物流大通道,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升级完善。重点畅通G4京港澳、G60沪昆高速公路“十”字大通道,拓展完善以“七纵七横”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公路运输网;加强湘资沅澧“四水”高等级航道建设并向上游延伸,重点建设湘江、沅水水运“十”字大通道,加快完善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骨干的航道网。二是构建物流大枢纽,完善集疏运体系,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快长株潭、岳阳、衡阳、怀化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群)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进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及重点港口建设,健全物流枢纽节点体系。全力推进集疏运铁路、公路“进港入园”,提升枢纽集散能力。三是搭建信息大平台,赋能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依托省湘水集团信息平台逐步整合省内公、水、铁、空货运数据,搭建交通行业物流数据大平台。加快发展网络货运、电子运单、“一站式”通关等数字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四是畅通物流微循环,推进县乡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整合农村客货运、快递、物流、电商等融合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五是完善物流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壮大市场主体。出台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牵头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积极引进、加快培育物流骨干企业,依托省内物流企业,适时组建我省物流企业联盟,助推全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取得的成效及经验

今年以来,我厅将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落实纳入2022年全厅的中心工作,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优化大通道方面。纳入专题的1442公里在建高速公路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的85%G4耒宜、G60金醴等大通道扩容项目已于7月底开工建设。湘江永衡航道一、二期、澧水石澧航道等在建项目扎实推进。二是建大枢纽方面。14个综合货运枢纽、20个普通物流园等在建项目完成投资约40亿,总体进展顺利确保完工的5个码头中4个已建成。岳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已建成通车,长沙新港(三期)铁路用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三是搭建大平台方面。交通行业物流大数据平台正积极推进工可编制工作。平益智慧高速、长沙港、岳阳港智慧港口升级改造、益阳高铁南站智慧枢纽工程等有序推进四是畅通微循环方面。7个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市)基本完成创建。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基础网加快建设解决了18个乡镇通三级路、979个新村与撤并村间便捷连通问题。五是强化支持保障方面。完成了湘潭、衡阳第四批多式联运申报项目线上评审工作。开展了交通物流骨干企业培育。出台了《湖南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

五、下一步工作

(一)优先实施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项目,以加快补齐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的短板;其余如长吉高速(长沙至安化段)、长沙绕城高速扩容、湘潭九华港滚装码头等未纳入规划的项目,力争纳入“十四五”中期调规后再行建设。

(二)尝试构建全省物流数据服务中心,打造物流服务、监管的“一体化”信息枢纽,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为物流企业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推动物流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共享,提升物流整体效率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