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交通发展规划>国省部署

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启动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图】

发布日期:2019-08-23 11:21
信息来源:
字号:【

8月23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视频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厅副巡视员刘金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当前我省交通运输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各部门必须抓紧抓好的一项重大任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国省部署安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方法,扎实推进省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就如何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顺利推进,周海兵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十四五”规划是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规划,也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二是要全面把握“十四五”发展重大机遇。“十四五”仍然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而获得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三是要严格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六个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高速公路密度不高、部分路段拥堵严重,普通国省道技术等级偏低、路网结构不优,高等级航道建设进展较滞后,港口码头总体发展较缓等问题,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提高规划可操作性。既要加强整体谋划,开展重大课题前期研究,又要综合要素平衡,以重大项目支撑规划落实落地。要加强规划衔接。坚持全省规划“一盘棋”,积极构建横向部门间、纵向省市县间协同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要保证目标指标的合理性。所提目标既要提气鼓劲、考虑需要,更要实事求是、考虑可能,还要将我省数据与全国、与周边、与中部六省进行对比,找准我们的优势和差距,明确未来的主攻方向。要践行“四好”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用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四好”理念指引我省交通发展,制定未来五年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方案。要创新规划方法。广泛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重视创新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四是要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顺利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积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骨干力量,组建得力的工作队伍。在工作推进中,要把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构建清晰明确可追溯的责任体系,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要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市州交通主管部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主动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本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署,有效衔接国土空间、生态环保等规划,提高规划编制科学性。要加强财政力度,做好技术支撑。根据规划编制工作的实际需要,在本级财政和财务经费中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保证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规划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赵平对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基础、主要原则、研究重点、规划体系以及时间节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工作部署。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是个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国省战略部署,创新规划编制方法,加强与国土空间、环保等相关规划的衔接协调,做到“多规合一”,确保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刘金山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力以赴、扎实推进,高质量编制好我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厅机关相关处室、厅直相关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