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预警预告

未来一周气温明显偏低6 日下午至 7 日有一次低温雨雪天气过程

发布日期:2021-01-04 10:50
信息来源:湖南省气象台
字号:【

一、天气实况

上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日),省内气温变化剧烈,气温偏低。12月28日至31日出现入冬以来最强的大风寒潮天气过程,全省最低气温平均下降10.7℃,衡阳、娄底、株洲、邵阳、湘潭等地区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超过12.0℃,最大下降幅度为15.4℃(桂东)。全省共有111个县(市、区)达到中等强度以上冷空气标准,40个县(市、区)达到强冷空气标准,32个县(市、区)达到寒潮标准,其中9个县(市、区)达到强寒潮标准。过程中5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长达24小时以上,其中常德、长沙等县(市、区)8级以上大风持续7~9小时,常德市区最大风速达25.7米/秒(10级,29日07时13分)。1月2日至3日湘北部分地区出现了霾。

2020年12月28日至30日,省气象局启动了气象灾害(寒潮)IV级应急响应,应对28日至31日影响我省的寒潮大风天气过程。上周,省气象局共发布《气象专题报告》2期、《气象信息快报》1期,发布寒潮、大雾、霾预警3期,与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发布森林火险预警1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71期480县次35.3万人次。

二、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降水偏少,气温偏低。6日下午至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省内有一次低温雨雪、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6日晚至7日白天为主要的降雪时段,湘西州、怀化、邵阳、娄底、衡阳等地局地有中雪;8日全省逐渐转多云天气;9日晚至10日白天湘中以南还有一次低温弱雨雪过程。此外,7日至8日最低气温可降至-4℃左右;受静稳天气影响,4日至6日白天湘东、湘北有中度霾。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4日,湘西、湘北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湘东、湘北局地有轻到中度霾;最低气温湘西北、湘北0~-3-2℃,其他地区2~4℃。

5日,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湘东、湘北局地有中度霾;最低气温2~4℃6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中北部、怀化中北部小雨转小雪,永州南部、郴州、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最低气温-2~0℃。

7日,湘中以北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有冰冻;最低气温湘东南-3~-1℃,其他地区-5~-3℃。

8日,全省多云;最低气温-3~-1℃。9日至10日,湘中以南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最低气温湘西及湘东山区-2~0℃,其他地区0~2℃。

三、风险分析与建议

1.6日至7日省内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城乡居民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2.注意防范6日晚至7日出现的路面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后期夜间到早晨时段路面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须科学安排洒水作业,避免道路结冰。

3.注意霾天气的发展及其影响。

4.低温和霜冻等灾害天气对农作物、畜禽影响较大,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