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预警预告

本周湘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湘中以北将出现寒露风

发布日期:2020-09-14 11:04
信息来源:湖南省气象台
字号:【

一、天气实况

上周(97日至13日),省内雨日较多,9日至12日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7湘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8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9日至12日受中低层低涡切变影响,省内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过程最强降雨时段为9日至10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张家界、常德、怀化、邵阳、岳阳、长沙等地区,共有99站累计雨量在100毫米以上,其中邵阳绥宁县乐安站最大178.2毫米,长沙望城区桥驿站最大小时雨强达79.4毫米(1008时)。

上周省气象局发布《气象专题报告》1期,《气象信息快报》2期,省级气象灾害暴雨预警2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号137410县次43.8万人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911县次2.6万人次;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期。

、一周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省内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湘中以北将出现寒露风,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16~17℃,雨日和雨量也明显偏多914日晚至17日受高空槽、中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湘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过程演变:914日晚降雨自湘西北开始加强,局地有暴雨;15日至16日为降雨最强时段,湘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17日雨带略有南压,降雨强度减弱,湘中偏北局地有暴雨;18日湘北天气好转,强降雨过程结束。

累计雨量:预计1408时至1808时,湘中以北普遍有50~100毫米,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怀化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100~160毫米,其中龙山、保靖、花垣、永顺、古丈、张家界市区、慈利、沅陵、桃源、常德市区、鼎城区局地有180~220毫米(图1)。

流域面雨量:沅水上游30~40毫米、中下游50~70毫米;洞庭湖区40~60毫米;澧水流域35~50毫米;资水中上游10~20毫米、下游35~45毫米;湘江中上游3~8毫米、下游15~30毫米。

1 湖南914日至17日累计降雨量预报(毫米)

具体预报如下:

14,湘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湘西州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图2左)。

15,湘中以北阴天有大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南部、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永顺、古丈、沅陵、张家界市区、桃源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图2右)。

2湖南降水量预报(左:1408时至1508时;右:1508时至1608时)

16,湘中以北阴天有大雨,其中湘西州中南部、张家界南部、常德、益阳、岳阳、怀化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沅陵、桃源、张家界市区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图3左)。

17日,湘中以北阴天有中到大雨,怀化中北部、常德南部、岳阳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图3右)。

3湖南降水量预报(左:1608时至1708时;右:1708时至1808时)

18日至20日,省内以多云间阴天天气为主,湘西、湘南多分散性阵雨。

、寒露风监测预估

根据监测显示,911日开始邵阳、怀化南部出现轻度寒露风天气。预计914日至19日,湘中及以北地区将出现轻到中度寒露风天气,其中邵阳北部、娄底和益阳南部达到中度寒露风标准。

目前我省双季晚稻约有50%处于抽穗期,预计轻度寒露风将造成结实率下降5%~10%,中度寒露风结实率将下降10%~30%

四、气象干旱监测预估

受降雨影响我省气象干旱明显缓解,截至913日,仅新田、道县、常宁、嘉禾、江永达到中度气象干旱,面积0.21万平方公里(图4)。未来一周,受强降雨影响,我省气象干旱将基本解除。

4913日气象干旱等级分布

五、关注与建议

1.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2.湘中以北将出现寒露风天气,注意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建议在田间灌深水,叶面喷施九二或者磷酸二氢钾以提高水稻对低温的抵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