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预警预告

15日至17日白天为我省降雨间歇期 17日晚至21日有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

发布日期:2020-06-15 15:06
信息来源:湖南省气象台
字号:【

一、天气实况与服务

 6月8日至14日,我省降雨偏多,共出现两轮强降雨过程。8日08时~15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8.6毫米;平均气温27.4℃,最高气温37℃(13日,永州祁阳)。8日至10日,强降雨主要影响湘中、湘西北,共有214个站点雨量达100毫米,最大252.1毫米(娄底娄星区思乐站),最大小时雨强85.4毫米(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站,9日22时);11日,省内降雨短暂间歇;12日至13日,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单站特大暴雨,共226个站点雨量达100毫米,其中21个站点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352.1毫米(湘西自治州永顺高家坝站),最大小时雨强110.3毫米(湘西自治州永顺高家坝站,13日02时,为湘西州历史第二极值);14日,省内降雨减弱,湘南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省气象局上周持续处于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发布《气象专题报告》2期、《气象信息快报》5期、省级预警5期,并连续7天参加全省防汛视频会商;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发布各类预警信号共计367期1079县次115.3万人次。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我省前晴后雨、气温前高后低。15日至17日白天为降雨间歇期,大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17日晚至21日省内有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湘中及以北地区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对澧水和沅水中下游流域影响大。具体预报:

15日,湘西北、湘东南阴天有小雨,湘西州北部、张家界、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晴天(图1);最高气温湘西北30~32℃,湘东湘南35~37℃,其他地区33~35℃。


图1 湖南降雨量预报(6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

16日,湘西北、湘东南多云间阴天,午后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图2);最高气温湘西北31~33℃,其他地区34~36℃。


图2 湖南降雨量预报(6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

17日,湘西北、湘北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北部分大雨,张家界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图3);最高气温湘东湘南34~36℃,湘西北30~32℃,其他地区32~34℃。


图3 湖南降雨量预报(6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

18日,湘中及以北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岳阳、益阳、常德、怀化北部、湘西州局地暴雨;

19日至20日,湘西北、湘北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21日,湘中及以北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北、湘西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三、气象建议

未来一周主要关注15日至17日白天晴热高温天气,17日晚至21日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影响,建议如下:

(1)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交通运输、电力负荷的不利影响,注意做好户外活动和作业人员的防晒、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2)17日夜间注意防范湘西北局地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17日晚开始的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对澧水、沅水中下游流域的影响,并注意防范湘中及以北地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域洪水、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