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应急预案

湖南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规政策汇编

发布日期:2020-07-01 10:56
信息来源:省应急厅
字号:【

我国是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地域分布广,发生频率高。据有关数据表明,近三百年来全球死伤10万人以上灾难一共发生了50起,其中有26起发生在中国。中华民族的历史,在一定意义上是与灾难不断斗争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出建立源头治理、动态监管、应急处置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公共安全网。20184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此次挂牌成立,将13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整合和统一,这对于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在应急管理方面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法律体系,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更加依法、有力、有序、有度、有效。但需要看到的是,我国运用法治力量预防、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尚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应急管理法治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从实际情况出发,将现行有效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2010年以来中办国办以及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编写了这本《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规政策汇编》。该书收集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律7部、行政法规14部、部门规章23部、地方法规12部以及国家和省重要文件29份,实用性、针对性较强,对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湖南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汇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