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文件通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边坡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1 10:42
信息来源:安全监督处
字号:【

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经营性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相关单位、厅相关处室:

49日凌晨344分,武深高速炎汝段K514+200右幅因山体滑坡发生边坡垮塌,阻断全幅交通。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为落实省领导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现役公路和新建公路边坡防护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公路边坡防护排查整治工作。据省气象、水文部门初步预测,2020年汛期降雨量总体偏多,雨情水情不容乐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公路运营和建设单位要充分认清今年交通运输公路运营与建设汛期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公路安全防护特别是边坡防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细化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公路本质安全和运输安全畅通。

二、突出公路边坡防护安全风险排查工作重点。请相关单位接到本通知后,迅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的基础上,突出排查整治重点:土质边坡高于20米、岩质边坡高于30米的高边坡路段;已发生边坡裂缝和位移等病害的边坡防护路段;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地质、地形条件复杂的边坡防护路段;地表水渗入和地下水发育的边坡防护路段;曾经发生过水毁地质灾害的边坡防护路段等高风险路段。对排查的高风险路段和隐患点,要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建立风险隐患处置台账,落实整治措施,实行销号清零管理。

三、扎实开展公路日常监测和巡查工作。对高风险等级路段边坡防护要重点监测,积极推进位移实时电子监测设备预埋,卫星高分遥感等新技术,实现公路边坡防护安全动态监测。评估和监测中发现的高风险等级路段边坡防护应立即实施提质改造加固工程,对其他公路边坡防护路段要视情况开展预防性处治和稳定加固工程,确保公路边坡稳定和运输安全。

四、切实加强边坡水毁应急处置工作。对发生边坡水毁的运营路段,应按照相关规定迅速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组织专人进行值守,根据现场情况组织疏散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应急联动,及时封闭灾毁公路,科学制定绕行方案,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方便公众出行。边坡水毁抢通过程中,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要设置救灾车辆专用通道,保证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对发生边坡水毁的在建工程项目,要严格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工作。同时要充分做好水毁抢通应急物资和应急装备的准备工作。

五、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加强督办。交通应急管理部门应牵头做好应急预案、值班值守、应急响应和联防联控、应急处治统筹协调工作;公路养护部门应做好日常养护巡查、边坡防护风险排查评估、边坡病害处治加固等工作;公路建设部门应做好边坡规范设计、施工现场安全维护、汛期施工安全管控等工作;公路路政部门应做好公路边坡应急保畅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维护,协同公安交警做好交通组织和管控等工作。厅直有关行业单位要对各地各单位排查整治隐患情况进行督办。

六、加强公路边坡防护特别是重点监测路段排查整治信息报送工作。请各相关单位于421日前上报排查的隐患清单和制定的公路边坡防护排查整治方案,并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开展好各项工作,对重大隐患治理和销号的情况定期进行调度和通报,同时注意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在汛期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重要时段实施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有序,不断提升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建公路边坡防护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隐患信息报送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胡翌刚,0731-85887038;运营公路边坡防护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隐患信息报送联系人及电话:省公路事务中心彭江颂,82582823。请省公路事务中心、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将相关信息及时报厅相关业务处室,同时抄送厅安委办。

请省公路事务中心将本通知传达到各经营性高速公路管理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