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应急专栏>要闻

2021年湖南省水运工作会议召开: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水运担当(图)

发布日期:2021-03-04 15:10
信息来源:省水运事务中心
字号:【


32日,2021年湖南省水运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2021年湖南水运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根本目的,打造平安水运、绿色水运、智慧水运,奋力开启湖南水运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作工作报告。

钱俊君肯定了“十三五”尤其是2020年湖南水运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水运系统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履职尽责,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建设,加大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快港口规范提升和航道提质扩容步伐,行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针对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钱俊君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落实“三新”要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重点把握四个导向。一要坚持政治导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引领水运发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发展内生动力、出省通道、闸坝碍航等问题,补齐水运短板。三要坚持红线导向,压实安全环保责任,守护水路出行安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要坚持能力导向,完善联动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要发扬行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建斌从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污染防治、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对2020年度水运工作进行总结,并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水运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湖南水运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工作原则,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建斌指出,2020年,湖南水运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如磐初心,强化履职尽责,直面疫情大考,全力阻断疫情船舶,推动复工复产,水运投资逆势增长,就业扶贫海员培训等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一湖四水”港口渡口整治全面实施,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首次实现水上交通事故“双零”管理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李建斌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水运作为,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发挥水运优势,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水运担当,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贡献水运力量。2021年,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为“三高四新”当好先行,二是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加快推动水运绿色发展,四是不断提高水运供给质量,五是持续增强行业治理,六是切实办好水运行业民生实事,七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据悉,“十三五”时期,湖南水运系统深入贯彻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理念,推动湖南水运发展由量的增长转为质的提升。全省1000吨级以上航道达到1208.8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72.73%。整治非法砂石码头823个,清理长江沿线码头42个、“一湖四水”码头391个,退出长江岸线7302米、“一湖四水”岸线101.97公里。“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作用显现,实现水运数据“一张图”、水运监管“一张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四项指标分别下降73%72%81%75%,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得到有力保障。完成港口吞吐量12.9亿吨,同比增长7.2%,煤炭、金属矿石、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142.5%114.7%99.1%,全面增强了水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支撑作用。

“十四五”期间,湖南水运将围绕“一江一湖四水”水运高质量发展蓝图,推动新时代水运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投资520亿元,基本建成“一江一湖四水”航道网,骨干航道达到2200公里以上,对县级行政区的覆盖率由29%提升至55%;形成“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1000吨级以上泊位超过200个;建成公共锚地60处、便民码头300处,全面保障水路民生需求;构建清洁能源船舶逐步推广、专业化船舶有效补充、船舶运力标准化发展的现代化船舶构成体系,实现船舶和港口污染有效防治、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更加成熟、水运绿色低碳环保优势充分显现,构建应急体系完善、安全监管智能、信息交流及时的现代化保障系统。其中,2021年将全面对接长江黄金水道,推进永州至衡阳航道建设,推动常德至鲇鱼口2000吨级航道、沅水洪江至辰溪、澧水石门至澧县等航道开工;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岳阳、长沙外贸航线开通力度,打造“湘—非”集装箱国际物流通道;还将推动“四好”航道建设,开展东江湖VHF系统建设,完成124道渡口标准化改造。

会上,长沙、湘潭、岳阳、怀化、益阳、沅江、衡南、津市、汉寿、永顺等市县级交通水运部门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人,各市州水运事务中心(地方海事局)、交通综合执法机构、省直各航道管理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