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公交畅行城市 市民畅享服务

发布日期:2019-01-11 16:12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20181213,交通运输部宣布我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并授牌。目前,全市优质、绿色、智能、安全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已基本构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4.2%,提高22.7%;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率达100%,提高63.6%;公共汽电车车均场站面积达138/标台,提高72/标台;早晚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17公里/小时,提高4.7公里/小时;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达87.2%,提高24.7%(以上均与创建初期比较)。回顾六年创建历程,我们主要从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突出方便快捷,建设畅行公交。建成三大综合交通枢纽和一批公交换乘枢纽、公交场站、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其中投资31.8亿元的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真正实现长途、公交、地铁、出租等无缝对接;开通轨道交通12号线;建成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开通长株潭城际铁路,加强与地铁的便捷换乘。 

 

  服务市民需求,建设精致公交。推进公交改革,实施优惠票制,增加运力供给;优化公交线网,开设城际公交、定制公交、 

  接驳公交、旅游公交、园区巴士、夜行公交、假日公交等特色线路;推动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长沙县实现“村村通”公交,望城区实现全域公交,浏阳市、宁乡市开通融城公交。 

 

  依靠科技创新,建设智慧公交。建设前沿“数字公交”,建设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公交智能化应用平台和综合客运枢纽信息服务与协同管理系统;实现常规公交IC卡、移动支付刷卡、潇湘卡和全国交通一卡通“四卡”高度融合;推行公交出行APP服务,建成一批公交电子站牌。 

 

  守护蓝天碧水,建设绿色公交。清洁能源车辆比例100%,纯电动公交车占比49.5%;编制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建设公交充电桩1984根;建成CNGLNG)加气站28座;实施“一圈(15分钟生活圈)、两场(农贸市场、停车场)、三道(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步道)”民生工程建设。 

 

  落实公共安全,建设平安公交。建立全方位的公交应急机制,开展应急演练,对各类安全事故防范于未然。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率先对公交行业全面开展“隐患清零”行动。 

 

  增强发展动力,建设人文公交。引导行业人员培育公交情怀,以公交为家、为公交立业。着力解决公交从业人员的待遇、住房和子女就学等问题,面向驾驶员提供公租房537套;采用政府补贴、校企联合的方式培训公交驾驶员;通过媒体宣传、典型引路、组织活动等方式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对标对表,稳扎稳打。六年创建工作在带给我们鞭策和鼓励的同时,也引发一些思考和启迪: 

  领导重视是前提。“公交都市”建设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连续多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研究创建工作具体问题。出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配套制定相关文件、办法130多项,为重大交通枢纽项目建设量身定制政策。20132017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公共交通资金271.5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260.5亿元。 

 

  理念深化是根本。坚持“公交优先”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修编《长沙市公共交通规划》《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规划。强化用地保障,2016年市内五区一次性解决公交场站用地432亩;2017年市政府与市交通集团签订PPP协议,20年建设公交场站33个,拟投入资金55亿元,市政府一次性划拨1094亩土地给市交通集团,作为其场站建设和融资的支撑。

 

  机制健全是关键。强化“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市区共建”的创建工作机制。市政府每季度调度、协调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公交都市创建具体问题由交通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定期研究解决。市委、市政府每年对相关市直单位、县市区政府开展专项督查,市公交优先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日常督查。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和市政府年度交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 

 

  优化经营是基础。坚持市场主导,将原有的8家公交企业整合为3家,形成国有控股的湖南巴士、国有参股的龙骧巴士、民营资本的宝骏巴士。同时强化财政资金引导。20132017年,全市常规公交运营补贴资金19.7亿元,平均每年3.94亿元,“小钱办大事”的财政政策引导公交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 

 

  文化建设是保障。加强文化建设,全力推动素质强交、文化育交、品牌立交。联合知名高校和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公交都市创建、安全生产等专题培训班。召开“创建公交都市,争当优秀驾驶员”表彰大会,举办“创建公交都市,争当服务模范”竞赛活动,引导从业人员争当创建先锋队、服务排头兵。同时选树典型抓品牌。公交行业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公交驾驶员吴晓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浣兵、刘灿霞,湖南省劳动模范周辉等优秀代表,还有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 

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公交畅行城市 市民畅享服务

776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