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专题>扫黑除恶

20台“校车”14台无资质!岳阳一学校租用无资质大巴非法车载学生出游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日期:2019-04-22 【字体大小:

  4月18日,岳阳华夏双语学校为组织学生春游,租用20台客车,没想到其中14辆竟无资质,最终被岳阳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全部查扣。

  连夜部署突击检查行动

  17日深夜,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18日上午7点,岳阳华夏双语学校将组织小学生集体春游,租用的大客车没有正规的合法资质,希望执法部门严惩扰乱市场的不法行为,为市民特别是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当前,正值开展扫黑除恶“亮剑”行动攻坚阶段。接到线索后,支队高度重视,支队长连夜亲自部署调度,要求各执法大队由大队长亲自带队周密组织突击检查行动。同时要制定应急预案,联系合法客运企业安排合法客运车辆进行转运,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查扣涉嫌非法营运的14台车辆

  18日上午7时,支队下属4个执法大队、市巡特警支队公交一大队共60多名执法人员分批到达指定位置隐蔽蹲守待命。上午8时30分,岳阳华夏双语学校满载学生的20台客运车辆驶出校园,进入通海路,准备前往郭镇花语世界春游。8时50分,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在通海路与冷水铺路口将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予以拦截。

  经现场初步调查,此次活动组织者为岳阳华夏双语学校,现场共有统一依次编号的大客车20台,装运该校小学生共720多名。经与市校车办核实,20台客车中具备合法校车资质的仅为6台,其它承运车辆车属单位为宏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宏运票务有限公司、宏运通勤车服务有限公司,不属于合法校车,也未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资质,涉嫌非法营运。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与校方通报沟通后,校方表示自愿取消此次春游。为确保学生安全,支队在每辆车上安排2名执法人员押车运送学生返校上课。上午9时40分,学生已全部安全运送至岳阳华夏双语学校。同时在市巡特警支队公交一大队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将6台合法校车予以放行,将涉嫌非法营运的14台车辆予以暂扣,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当中。

  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要有合理可行的校车运行方案和经审校确定的线路行驶。上述14台车辆明显不符合以上规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已通报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共同协助处理好这一事件,对确属是非法营运行为将予依法依规严格查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