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辅助栏目>今日头条

钱俊君调研指导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4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现场了解省运管局大院职工宿舍电梯加装情况)

  12月23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赴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调研,听取省道路运输管理局2020年工作情况,尤其是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岁末年初道路运输重点工作。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会上,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就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和机构改革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彭慧详细汇报了我省道路运输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局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

  目前,我省道路运输行业形成了管理服务与安全监管两大信息化支撑体系,通过三级协同系统、联网联控系统、危货监管系统的深度融合,完成了行业内数据的互联互通、业务的有机关联,形成完整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了过程信息一体化、管理对象可视化、业态信息实时化。同时,依托“湖南省道路运输三级协同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工程”(简称三级协同系统)的行业管理服务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运管机构在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中的全业务协同、全流程把控、全数据集中等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促进了全省运管机构业务办理的规范、高效与便民,并依托以行业动态信息为主要元素的安全监管信息化体系,实现对“两客一危”车辆安全运行情况的实时监管、对危货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运输过程的全程监管以及配合客运站安全检查的车站视频抽查,有效发挥了信息化对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以及“隐患清零”工作的科技支撑作用。

  钱俊君表示,2020年,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安全监管、疫情防控、“两客一危”联网联控、接驳点规范和整治、扶贫攻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运输发展、管理、服务要高质量。发展要有好的规划和政策引导,管理要规范和标准,服务要合理合法解决市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出的需求和困难,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依规处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要做好道路运输信息化顶层设计,从上到下进行整合,并结合道路运输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我省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和发展的支撑作用;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章制度;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不断开拓思维视野,强化行业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主动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并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努力在新常态中确立新理念、发现新机遇、培育新动力、实现新突破。三是抓实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疫情防控要督促基层按照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各车站、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抓实冷链物流企业从业人员防护、运输工具及装备消毒等,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漏洞;安全生产不放松,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措施,切实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行业大局要稳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特别要加强对货运、客运班线、出租汽车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管控,坚决消除不稳定苗头,确保行业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