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辅助栏目>今日头条

省运管局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安全例会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4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培训会现场。

  9月21日上午,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和“隐患清零”培训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推进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刘明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勤学解读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清零”督查考核标准。

  会上,卢勤学代表局安委作了2020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例会工作报告。2020年以来,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决策部署,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或以上级别生产安全事故。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提升认识的自觉性;二是抓实抓细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长途客运接驳点和“黑服务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等;三是抓实联网联控,护航车辆运行安全,我省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运行情况考核中,7个月位居全国第一,2月份位居全国第二;四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实智能监管,出台管理细则、完善平台功能、及时统计违章报警数据、升级“两客”智能监管系统、开展业务培训,有序推进“两客”智能监管落地见效;五是创新监管手段,继续实施营运驾驶员“黑名单”管理,全省125名营运驾驶员被纳入“黑名单”;六是抓实关键节点,全力保障冬季、汛期、春节等重点时段的道路运输安全;七是主动作为,积极部署三大战役保春运安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两不误;八是夯实安全基础,认真做好统计报送,深入剖析道路运输事故情况,及时制定防范措施,认真防范事故发生。

  下阶段,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对标对表,逐步推进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认真组织“隐患清零”督查考核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安全隐患要现场指正、登记在册、及时汇总上报;积极推动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智能化改造工作,各市州要按照两客车辆智能终端安装的办法,加强对辖区危货企业的工作指导,做好政策解读和设备性能安全性宣传;继续推进“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改造,确保整治任务清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认真抓好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调度、督查,确保特护期安全稳定。

  刘明进充分肯定了全省运管机构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全省运管机构在面临机构改革的过程中,有效确保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做出了大量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他指出,恰逢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大家要认真对待“隐患清零”培训,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要从严把关,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不仅要把问题查出来,而且要充分学习别人好的经验;要做好隐患的反馈和工作总结,通过检查把安全生产压力传导到企业、驾驶员身上。同时,在“隐患清零”考核过程中要注意保密、注意廉洁、注意组织纪律、注意安全。此外,他对道路运输领域当前乃至今后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危货智能监管的安装、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的创建工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

  谢伯平强调,一是清醒认识形势,克服懈怠情绪,继续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客运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严重,少数企业为了追求利益,出现非法营运、降低安全生产投入等行为,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醒,清醒、客观地认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二是理顺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整治行动。认真学习研究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各项行动方案内容,结合地方实际,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全力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三是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客观公正,圆满完成本次“隐患清零”考评工作。要严格按照“隐患清零”考评细则,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方式,客观公正地评价各市、县(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及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圆满完成此次考评任务。

  据悉,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清零”督查考核工作培训会议结束后,15个督查组将赴14个市州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清零”督查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