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辅助栏目>今日头条

以防为主、避险为要!省运管局研究部署道路运输领域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2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7月21日上午,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召开局务会,传达学习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关于防汛部署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道路运输领域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全行业的安全稳定。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长江上游地区仍面临强降雨,我省城陵矶、洞庭湖“上压下堵”局面仍将持续,湘西北正经历新一轮强降雨考验,湘南部分地区旱情开始冒头,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决策部署,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细当前道路运输领域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强调,运管部门要积极督促企业做好汛期客货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车辆动态监管,充分利用“两客”智能监管平台了解车辆运行路线、通行状况,加强出车前、行车中的预警提示,坚决避免冒险运行,降低事故风险。

  会议要求,道路运输系统要坚持“以防为主,避险为要”,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部署道路运输领域防汛工作。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省运管局迅速下发紧急通知,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局领导赴重点地区就道路运输行业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督导。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忧患意识,秉承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工作原则,强化防汛应急储备,严格风险防范,充分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二是落实应急运力储备工作。优化运力组织调度,保障1200台客运车辆、800台货运车辆状况良好,驾驶人员资质符合,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投送及时、运输到位。三是加强信息沟通。运管部门要积极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汇报,保持与应急管理、水利、公路等部门沟通联系,确保及时知悉路况信息,并第一时间传递给运输企业,坚决避免客货车辆冒险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和带班制度,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确保全行业应急指挥体系有序、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