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辅助栏目>焦点图

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2 【字体大小:


  2月28日上午, 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并在14个市州设立分会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作题为《弘扬奋斗精神 保持担当作风 为湖南建设交通强国贡献道路运输力量》的工作报告。

  钱俊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道路运输工作各项成绩,他表示,一年来,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道路运输安全保障、“隐患清零”、联网联控、“放管服”改革、“两客一危”智能监管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向组织交了一份比较好的答卷。同时,代表厅党组和赵平厅长对大家所作的工作和付出的艰辛,表示感谢和慰问。

  钱俊君指出,2020年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开局之年,湖南是交通强国首批试点省份,道路运输行业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紧扣“一个主题”,追求高质量的道路运输发展、管理和服务;紧盯“一个关键”,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一个目标”,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的道路运输业;坚持“四个导向”,即政治导向、法制导向、问题导向和科技导向。

  钱俊君要求,重点抓好农村客运改革,引导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重点抓好行业管理规范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探索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破解“开得通、留不住”“通返不通”等难题,确保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在100%;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的手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运输服务非现场执法能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道路运输安全“四防”,即人防、技防、制度防、物理防,持续保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着力抓好“黑服务区”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快网约车企业、车辆、驾驶员三证落地进程,确保国家、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钱俊君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省运管系统一定要按照统一安排部署,聚焦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和场所扩散这个重点,科学有序地抓好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湖南运管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做好客运站点、交通工具的消毒防护;督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落实佩戴口罩、测体温防控措施,坚决避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带病上岗;督促运输企业做好客运站场乘客体温检测,禁止未戴口罩的乘客进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督促企业有序提高除湖北、北京以外的班线客运的发班率,组织好务工人员点对点包车运输,推动货运车辆全面复产复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运输服务保障。

  谢伯平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省道路运输发展成绩。2019年,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在隐患清零、“两客”车辆智能监管、“放管服”改革、联网联控、建制村通客车等多项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多项工作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运输服务长效保障,全省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23827个,100%实现通客车;安全监管持续加强,联网联控考评持续领先,我省连续15个月保持全国排名第一;服务形象有效提升,出台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治理和创建平安行业工作方案,严厉打击道路运输行业“11种乱象”;治理能力加快提升,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取消5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6项从业资格认定,下放2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2项备案;政治环境彰显成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车霸”、黑恶势力垄断运输市场、非法经营扰乱运输市场等涉黑涉恶行为,促进行业和谐、稳定、安全发展。

  谢伯平从七个方面就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一是全力抓好安全监管;二是全力提升运输服务;三是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四是全力推进改革工作;五是全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六是全力建设绿色智慧交通;七是全力抓好党建工作。

  谢伯平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我省是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是道路运输行业职责所在,是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务必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部省指示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不移的革命斗志、舍我其谁的奋勇精神,在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中贡献高质量的道路运输力量。

  谢伯平指出,当前,全省道路运输系统要确保道路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运两手抓、两不误,主动帮助运输企业解决复工复运存在的问题,积极引导运输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等多种形式的运输服务,并加大对站场“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客运包车牌、实名制登记等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客座率、全程跟车检测体温等防疫措施。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各市州运管(执法)机构、怀化、永州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机构、长沙市驾培机构等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协会负责人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