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辅助栏目>焦点图

互联网+货运,湖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引入行业新潮流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2 【字体大小:



  伴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在货运行业领域掀起一股新潮流。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1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宣贯《办法》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调研员李剑雄,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朝辉出席会议,局货运科相关负责人、各市州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货运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部省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负责人、网络货运专委会成员企业负责人等百余人参会。

  “网络货运是解决运输问题,而非发票问题。不仅要尊重道路货运普遍外包经营的客观实际,更要尊重道路货运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源整合的发展需求。未来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多、小、散’的货运资源集约整合,通过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货运管理科负责人从客观认识、规范经营、有序管理网络货运等方面,详细解读《办法》。网络货运平台通过先进的智能运输能力配置精确匹配的车辆,在各方信息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资源,实时监控市场供求变化,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分析挖掘行业背后的数据价值,有效解决司机找货难,货主找车难等行业痛点,实现车辆、司机等资源的合理利用。

  随后,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对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业务流程、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申办业务流程、大数据物流行业的财税政策风险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指出,网络平台货运模式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全国范围内的车源和货源,打破原有物流行业的“熟人经济”与“物流区域化”限制,形成覆盖全国的货源、运力资源池,提高组织优化、集约化程度,降低社会和企业的物流成本。从货主的角度来说,网络平台货运可以及时为货主提供适配运力,降低其物流运输成本,缩短货物运输时间,节约物流管理人员费用和库存成本,进而提升货物流通效率,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从运力角度来说,网络平台货运可以为车主提供运输业务,节省其找货时间与成本开支,降低返程空驶率,从而提高运输效率与收入。

  会议强调:一是要加快网络道路货物运输平台的建设。省里将建设网络货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定期将监测数据上传至交通运输部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信息交互系统,并及时传递给同级税务部门。各市县统一利用省级平台提供的云服务,对辖区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进行管理,监测结果作为执法的重要依据。二是要加快许可流程的落地。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按照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服务指南的要求,制定网络运输经营许可申请者相关信息线上初步认定的实施方案,县级道路运输监管机构要对网络货运经营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三是要强化监管合力。各市县道路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流通,提升监管的合力。四是要提升信息化能力。原部省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及有意从事网络货运经营的企业,要借助网络货运这股东风来提升本单位信息化能力。要创新经营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争创湖南省网络货运平台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