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李建斌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要求全力做好水运行业防汛工作

来源:运输综合事务部 发布日期: 2020-06-11 【字体大小:

610日下午,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主持召开水运行业防汛工作调度会。会议通报了我省当前雨情水情及近期防汛工作整体态势,分析了水运行业防汛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防汛工作任务,要求全力做好水运行业防汛工作。中心领导及相关部门、监控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以来,全省降雨较往年偏多,目前四水干流及洞庭湖区水情平稳,但近期我省仍将处于强降雨集中期,湘中及以南、湘西以北部分地区,湘西北、湘北地区不同时段有强降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已提升至Ⅳ级,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水运行业各级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部、省防汛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要加强汛期的通航管制、航道及航标的维护工作,重点做好船舶走锚冲撞桥梁、堤坝等事故防范工作。二是要强化对汛期雨情雨势的分析预判。根据省气象局和省防指通报的水情,对湘资沅澧及洞庭湖的水位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为各市州水运部门提供准确的雨情信息,以便科学制定水运行业防汛应急处置措施。三是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的管控,重点做好涉水工程、船舶航行、船舶停泊安全管理。四是要加强对重要航段、码头、客运渡口的视频监控,省水上监控指挥中心应急救援船队要24小时应急待命,做好随时处置水上突发事件的准备。五是要加强对全省水运系统防汛工作的调度,主动搜集、掌握各市州水运行业防汛工作动态信息。省中心各部门要按照防汛工作职责做好上报工作。省中心将每周定期对防汛工作进行调度,中心安委办要组织对各市州水运行业防汛安全开展一次督查,督查工作在六月底前完成。六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要切实做好应急物资、运力的储备,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控信息的报送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