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防汛(二)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4-30 【字体大小:

湘潭海事:428日上午,湘潭市地方海事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防汛工作暨二季度安全例会。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今年防汛和二季度安全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心及隐患排查整改、涉及现场执法古桑洲水域、“五一”小长假、端午节等重点部位、重点水域、重点事项、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作提前强调。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安全工作;二是要深入排查整治存在的各类问题;三是要加强推进顽瘴痼疾和现场监管执法;四是要全力保障平安度汛;五是要突出做好“五一”小长假安全监管。参会的县市水运事务中心、执法大队、城区交通主管部门、8家港口企业、7家水运企业负责人均就落实会议要求,做好防汛工作及二季度安全工作作表态发言。

益阳航道:为确保“五一”节期航道通航安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节期、汛期航道养护工作,切实做好2020年度防汛及节期准备工作,益阳航道管理局及时部署汛期航道养护工作,确保辖区内航道通航安全与畅通。从424日至30日,局安全检查小组对局属9个基层处开展了汛期安全检查暨夜航抽查工作,并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检查情况。各航道处按照《湖南省益阳航道管理局2020年度洪水期航道养护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干线航道精细化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推进节前、汛期航道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各基层处标志维修和油修工作有效开展,标志设置准确、标志结构完整、编号规范、标志颜色鲜艳,夜航抽查未发现有熄灯现象。工作艇和趸船消防、安全设施配备齐全,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了节日期间及汛期期间辖区航道的安全畅通。

常德水运:423日以来,为确保马凌航道防汛期间船闸正常运行,按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对马凌航道马家吉和唐家嘴船闸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上述船闸因平时开启少、设备老化,内外桁架、液压、限位、个别主副油缸出现故障。为确保船闸畅通和安全度汛,该中心对船闸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抢修。428日,该中心对船闸抢修进行了现场验收,对参与集中抢修人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该中心指出,防汛期间要高度重视船闸运行安全,加强人员值守、设备日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置,打赢防汛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湘西泸溪海事:428日至29日,为做好防汛工作,泸溪海事处对泸溪辖区进行工作检查,巡航过程中,对辖区通航水域进行摸探排查,防止出现碍航物、突出浅点、无人管理的“僵尸船”等,在检查过程中,对各船舶的主辅机等动力和供电设施设备进行现场启动运行测试,对钢缆、锚、插杠、缆桩等系泊设施设备进行了清点和试用,并与业主、船员沟通交流中,了解并督促了业主加强防汛投入、应急物资配备、保障应急通讯、增派船员值班,通过全面的防汛安全排查,泸溪海事处充分掌握了本辖区的详细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下步防汛工作,打下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