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安全生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防汛(一)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4-17 【字体大小:

湘西保靖海事:416日开始,保靖海事将对全县渡口开展为期一周的现场安全大检查,做好汛期及“五一”小长假期间渡运安全监管工作,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结合汛期渡运安全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保靖海事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各道渡口,认真核对船舶、船员证书,消防救生设备,要求船员做好汛期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开航前船舶安全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严禁带“病"冒险航行;并现场对过渡乘客进行了安全宣传,指导过渡乘客穿戴救生衣,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醒群众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下一步,保靖海事将进一步推动渡运安全责任的落实,加强渡运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夯实渡运安全基础。

益阳航道:41311:50分左右,益阳航道局毛角口航道处接到毛角口通信信号指挥台报告,一艘船号为湘桃机5698船只在驶至毛角口伍家湾控制航段时,由于船舶超限、超吃水,驾驶员操作不当,致使船舶失灵触礁搁浅。毛角口处工作人员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助航公司积极协助船舶进行施救工作。因为该控制航段,航道等级为Ⅲ级,维护水深2.2米,航宽60米,弯曲半径270米,具有弯、窄、浅、急四大特点,为船舶脱困造成困难,无法当天完成船舶脱困工作,毛角口处及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安保措施,对该航段标志进行了调整以免发生船舶碰撞事故。同时要求毛角口通信信号指挥台根据船舶搁浅情况,及时调整该航道通航指挥工作,并上报上级及海事部门。415日中午,该船成功脱困,航道通航恢复正常。3月,益阳航道管理局白沙航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航时发现,沅江白沙大桥上水通航桥孔左、右侧标、下水通航桥孔左侧的23号桥墩桥柱灯均已失常,失去了桥区航标助航作用,危及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大桥自身安全。随着巴南湖砂砾石采挖区全面开采,白沙大桥航段船舶流量急剧增大,为保障船舶在该桥区水域的航行安全,避免水上安全事故发生,323日益阳航道局特函告相关单位,要求相关单位立即对白沙大桥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及时恢复已失常的桥梁助航标志,确保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大桥自身安全。414日上午会同益阳市公路局、沅江市公路局与我局白沙航道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到实地查看了白沙大桥桥距灯失常情况,三方就失常情况召开展了现场会,沅江市公路局表示将尽快拿出方案,争取早日恢复桥距灯,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郴州水运:为强化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连日来,郴州市水运事务中心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督查,确保船员适任,船舶适航,配员到位,杜绝冒险航行。414日,工作人员在永兴县便江水上客运公司检查船员、船舶证照及安全工作台账。

长沙航道:412日下午,汨罗航道管理处在巡航中发现两艘船舶湘岳阳货1967,湘岳阳货1671停靠于航道内,阻挡了13号白标视线。执法人员立即登船进行航政执法工作,给船主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其中条例,并督促他们将船舶转移至安全水域锚泊,有效保障了辖区航道安全畅通。目前,湘江已进入洪水期,为保障辖区桥梁通航安全,长沙航道管理处把部分桥区标志从6.7米单船更换成10米单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