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疫情防控 > 正文

水路战疫 | 再排查、再加固,筑牢水上防疫屏障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1-08-10 【字体大小:

面对省内疫情持续向好的趋势,常德、益阳水运单位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举措再压实,筑牢水上防疫屏障。

常德:强化危货港口船舶防疫隐患排查,加固水路防疫堡垒

8月7日,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对德山中石化码头、中石油码头等危货港口企业、站场及水路交通运输工具开展疫情防控重点督查。在靠泊油船现场,督查组要求,船舶所属公司务必落实防疫主体责任,船长要承担关键岗位重要责任,要督促船员做好船舶消毒工作并加强自我防护,全部船员未经医疗卫生部门防疫检测合格,不能下船上岸。针对被隔离船员在船舶上生活不便、物资购买困难等现实问题,要及时为隔离船舶提供服务电话,根据需要提供船员生活物资采购服务。


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督查组督查中石油码头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常德市水运系统连日来立足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新标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统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强化港口和货运船舶防疫隐患排查力度的同时,加强客渡运交通管制。截至8月7日,常德市3家涉水旅游船舶经营公司及其名下81艘旅游船舶全部停运;常德全市辖区渡口停渡147处,渡船停船270艘,除安乡县及桃源县保留少量渡口渡船正常营运外,其余县市区渡口渡船全部停运。

益阳:兵分三路突击检查渡口码头,筑牢水上防疫屏障

8月9日,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兵分3路,分别深入益阳安化县、桃江县及中心城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水路运输疫情防控督查。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查渡口码头。

在安化县,防控小组前往安化航运总公司客运码头、资江航运公司旅游码头、江南渡口、小淹渡口等,详细查阅了疫情防控措施登记台账,检查了码头渡口消杀、口罩佩戴、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最新防疫要求,责令资江航运公司旅游码头停运旅游船3艘。在桃江县,防控小组深入河莲坪行人渡口、汽车渡口、沙咀上汽车渡口,详细了解来往群众和车辆信息登记情况,重点检查了渡口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情况及防疫基础物资配置使用情况。在中心城区,防控小组前往益阳市如意环保船舶污染物接收有限公司进行督查,要求该公司在接收、转运、处置船舶污染物过程中,严格落实工作人员防护、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水路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渡口、码头、港口、船舶防疫措施,加强船员上下船管理,规范船舶污染物处置,筑牢水上防疫屏障,切实阻断水上疫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