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疫情防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应对疫情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运平安畅通(十一)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2-18 【字体大小:

益阳航道:2020年春运,这个特殊的春运,益阳航道管理局奋战在一线的航道人,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确保全局辖区航道畅通安全有序。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每一个航道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地区、人民保驾护航,其中有为确保响水坎通航安全、畅通,始终坚守的响水坎公益助航值守人员,他们为做好开湖航线响水坎公益助航点安保管控工作,从201911月开始就现场24小时值守,没有一人退缩。疫情期间,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坚守好自己的值守工作,并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中,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防疫宣传工作。2020年春运期间公益助航船舶共计1077艘,其中油船及危化品船舶210艘,运煤船241艘,对下行船舶管控1023艘,确保了春运期间响水坎河段枯水期航道通航安全,保障了春运期间大宗民生物资和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而更多的航道人,同他们一样,坚守岗位,在2020年春运期间益阳航道管理局各基层航道处日常巡查和行政执法,共计查航次数180次,巡航里程达5200公里,维护航标25280座天,严厉打击非法侵占、破坏航道设施行为,切实做好了航道、航标等设施的检查与维护工作。

益阳水运:211日起,为更好的指导帮助企业严格依法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防疫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选派驻企联络员进驻市直水运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督促企业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严格落实进入厂区人员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车辆消毒、临时隔离区设置等。检查企业员工食堂分餐和卫生措施、员工宿舍卫生及日常消毒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卫生员制度,在办公区、员工宿舍、食堂餐厅配备卫生员。积极协调预防性中药汤剂送达分配,督促企业发放到每名员工按时按量服用,对企业目前紧缺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问题,收集上报并争取上级统一协调解决。重新摸排统计企业员工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及涉鄂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引导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目前已经对4名与疑似患者家属有过间接接触的员工,组织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结果为阴性,现4名员工仍在居家观察中。引导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集中统一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的党员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生产工作的第一线,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益阳南县水运事务中心在各个港口码头派驻现场监管人员,重点督促船员及相关企业加强对船舶、港口和码头的消毒,要求船员及一线工作人员配戴口罩上岗,客、渡运乘客配戴口罩乘船,在码头设置体温监测卡点,对进港人员进行温度检测、登记及处置;切实防止了疫情通过港口码头、水路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此外,南县水运部门还积极推动水路交通运输业有序复工复产,广辟货源信息渠道,多方寻求政策支持,助力港口经济发展。 217日,沉寂了近一个月的南县茅草街港千吨级码头终于恢复生产。码头上,一辆辆货车有序停靠码头装卸位置,10余名装卸工人头戴安全帽、配戴防护口罩,熟练地操作吊机为一艘即将发往重庆的船舶装载大米。

衡阳航道:218日是2020年春运最后一天。中午,衡阳航道耒阳航道处4名工作人员赶忙分散就餐后,就各自做好巡航准备。一名同志背起备好的消毒喷雾器先对“406”航标艇进行全方位消毒,另外3名同志认真检查船况,准备量水杆等工具。下午1点整,启动“406”航标艇巡航。此次巡航共清洗了26座桥区浮标,确保标志标位正确、颜色鲜明,在鸭婆洲滩险用测水杆认真测量了航道水深,该滩险水深超过当日维护水深,没有碍航物,航道安全畅通。衡阳航道常宁处3位同志一早对趸船及航标船进行了消毒工作,然后轮机员对“湖南航道410”机电设备检查无误后起车,水手解缆,驾驶员开航检查松柏至柏坊段航标,途中发现8号白标因涨水位移,立即对其进行复位。此次巡航共检查水面标志20座,岸标12座,2座桥梁桥涵标,没有发现任何碍航现象,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了安全畅通的航道条件。

长沙望城航道:216日,早上8点半,长沙航道管理局望城航道管理处处长吴小忠到达办公室,准备出航。昨天狂风暴雨,需要及时恢复失常标志,确保辖区航标全部标位正常。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望城航道管理处根据长沙航道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宣讲,并监督检查职工体温监测、口罩佩戴、一日三餐分餐等落实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望城航道管理处还克服了多个阴雨寒冷的恶劣天气,认真做好航道维护工作。春运期间,望城航道管理处累计完成标志维护2145座天,调整航标5次,进行浅滩航道探测16次,恢复失常标志3座,累计巡航18次。“确保了辖区航道的安全畅通。”

湘西州水运:214日,湘西州水运事务中心全体党员到社区当好社区住宅小区“守门员”,筑牢疫情“防控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心党员志愿者臂带“疫情防控”红袖章,在小区设立疫情监控检测点,在对每一位出入小区的居民都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份登记之余,党员志愿者还对每一位居民解释宣传政策。为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心对请战党员进行编组、排班,从即日起,每天安排两个组,实行轮换上岗,坚持值班值守,最大程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将疫情传播隐患控制到最一线。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州水运系统克服疫情防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人员少、防护物品严重匮乏等困难,截止到21413时,总计出动工作艇、车245艘(辆)次、执法人员1207人次,在1067公里航道、166座码头渡口、626艘船舶上,着力构筑起筑起一道“防护墙”。

常德航道:近日来,常德航道管理局严格落实省中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防疫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排查人员等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局各基层航道处,除每天按照要求对办公场所、工作船艇、宿舍进行消毒作业之外,还派出党员干部在辖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劝导社区居民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引导群众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认真做好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