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疫情防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应对疫情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运平安畅通(九)

来源:综合部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2-11 【字体大小:

益阳航道:益阳航道管理局在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确保职工群众健康的同时,对辖区的航道养护工作从未松懈半点,确保复工期间辖区内水运畅通。210日上午,益阳航道管理局联合沅江海事部门对搁浅船舶施救工程进行指导,在各部门互相配合下,搁浅船舶于下午13时成功脱浅。29日下午17时,益阳航道局漉湖航道处接到船户报告,一艘船号沅挖0555挖砂船在上水行驶至上塞湖3号水上过河标附近航段时,由于船舶吨位大、船体长,加之水流速度大,导致船舶搁浅,船舶在操作过程中船头向红16号标偏移,造成了航道堵塞,漉湖处工作人员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了解情况后,联合助航公司积极协助船舶进行施救工作,但当天因施救船舶设备出现故障,加之夜间施救条件比较差,未能帮助搁浅船舶脱浅,漉湖处及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安保措施,对该航段标志进行了调整以免发生船舶碰撞事故。同时要求船主派人24小时值班,悬挂船舶搁浅信号灯。漉湖处工作人员每二十分钟向上下船舶告知因该船搁浅堵塞航道,故不能通航的情况,并告知其搁浅的具体位置。210日,益阳航道管理局志愿者积极响应益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的要求,全力配合单位所属的江家坪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在汇源综合楼设置防疫控制点。志愿者负责的防疫控制点试行24小时制,一天有两班,4人组成定点值守值班制,严控人员的流动。在防疫控制点上,志愿者们协助检测点的社区工作人员检查过往人员车辆,问来由、测体温、做记录一丝不苟。并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办公区域内的复工人员进行排查统计,引导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并对复工企业及时宣传防疫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怀化水运:210日,为加强水上疫情防控及有序做好春运返程高峰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怀化水运部门在积极组织水路运输企业和经营者全面做好渡口码头、运力、人员、防疫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调研水路运输企业和经营者按照相关标准和指导意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加强船舶、侯船亭、渡口码头、趸船、作业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通风、设备巡检、船员个人防护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对上(下)船的每位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客、渡船舶(含汽渡)严格执行“七不发航”(即原“六不发航”和“乘客未经检测检疫不发航”)制度,合理调配运力,客运船舶按照核载乘客定额的50%控制乘座率,引导乘客间分散乘坐,保持一定距离,继续做好隔离区域设置及相关工作,切实防止交叉传染。

常德航道:210日,常德航道管理局组成志愿小队,开展以“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戴好口罩,背起消毒装备,积极配合社区、街道开展入户调查、体温检测、卫生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

湘西州水运:截止到210日,全州有3处渡口3艘渡船恢复渡运;对港口码头泵船、渡口船舶进行消毒401次;出动工作艇180艘(辆)次、执法人员914人次,确保辖区水域无船舶违禁航行。湘西龙山县水运事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已在《新湖南》、《湘西交通》等媒体宣传报道。各县市水运机构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调研水路运输企业优化运输组织,合理调配运力,除与重点疫区往来的客渡运外,逐步恢复州内水上客渡运输;进一步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做好水上从业人员排查工作,建议身体状况好的人员优先上岗,严格落实水路客运场站消毒、通风、清洁及人员防护措施,做好乘客测温等工作,加强客运船舶的消毒等防疫工作;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统筹抓好水运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落实重点船舶、重点水域、重点港口码头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措施。

常德津市水运:210日,津市市水运事务中心组织对新洲渡口进行复运前疫情防控及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渡船渡运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风险。察看了新洲渡口渡船疫情防控举措和停航封渡期间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了解群众渡运需求,向渡船业主、渡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对候船亭、码头、渡船进行消毒。就如何做好渡船复运准备工作,与渡船业主、渡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将上级文件精神及复运相关要求进行了传达,并将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送到渡工手中,确保充分做好渡口复运前相关准备工作。

永州水运:2020年春节,疫情牵动着每个水运人的心。正当口罩和消毒用品等物资一物难求时,28日,永州市道县水运事务中心职工周俊慷慨解囊分别向道县人民医院、道县红十字会捐赠医用N95口罩100个、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2000只,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周俊是道县水运事物中心一位普通职员,在深圳过春节的她,看到全国疫情突发,各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当看到境外还能采购到部分防疫物资,她决定通过亲朋好友从境外采购防疫物资进行捐赠,捐给一线需要的人。电话、微信、QQ,一切能用的通信工具都用上了,亲戚、同学、朋友,一切能联系的都联系上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通过国面的朋友购买医用N95口罩100个、泰国的朋友购买到了一次性外科口罩2000只。为使物资尽快回国,她又主动联系道县红十字会、道县人民医院出具《境外慈善捐赠物质进口证明》以便顺利通关。目前,该批防控物资已安全回国,并顺利到达受赠单位。29日祁阳县恢复公共交通工具营运的通告后,祁阳县水运事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通航公告,组织水路客运公司召开部署会,工作人员分组、分片深入辖区渡口、码头、开展水运疫情防控工作,并对营运船舶逐一消毒灭菌,过往乘客逐一测量体温,如发现体温超过37.3℃度采取隔离措施安排送医,做好人员消毒,登记乘客相关信息方便后续跟踪;乘客不戴口罩出行逐一进行查看,不听劝告者阻止出行及时进行劝返,不放过一船一人一物(口罩)。同时采取对半开方式限定乘客数量船舶定额50人,实际运载不得超过25人,以防止人员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目前,73艘营运客(渡)船舶全部消毒投入营运,更新渡口显示屏内容20余次,发布安全出行温馨提示230余条,接送旅客1200余人次,无一人滞留。28日起,东安县全面恢复全县水上交通营运。目前,东安县地方海事处通过乘船处体温检测,全县水上交通无咳嗽、发热、胸闷、乏力等身体异常者。

省水上监控中心:110日春运第一天至28日,省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值班室抽查全省渡口视频监控点1650个次,客船移动视频监控点900个次;巡查全省在线航道视频监控点120次,电子巡航全省AIS运砂船120次;巡查14个市州监控中心及4个直属航道局监控中心3240个次,抽查县级监控中心3600个次;发现并处置客渡运违章违规行为和疫情安全隐患共16起;上报春运数据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4600余条。该中心刘砚和他身后的14名监控值班室职工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使群众水上出行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邵阳绥宁海事:125日至今,绥宁县地方海事处对水上交通秩序实施有效管制,切断疫情水上传播途径。全处所有人员取消休假,每天安排三名工作人员进入一线进行疫情防治,严防死守,阻断疫情通过水路交通传播。对辖区两个渡口四个码头实行停航封渡,四艘渡船全部停运。每天对码头和渡船进行消毒。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对船员进行疫情防控教育。所有船员和乘客必须佩戴口罩方可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