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专题>疫情防控 > 正文

湖南水运全力保障2020年春运平安畅通(三)

来源:办公室综合 发布日期: 2020-01-20 【字体大小:

长沙航道:115日至20日,长沙航道管理局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局辖区春运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察组对辖区航道养护、航政执法、船舶管理、信息化管理、应急值班等情况进行了核查了解,对船舶、消防设施设备、航标器材、应急物资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各单位严格遵守航道养护工作安全操作规程,确保船舶设备和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同时要加大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好冬季防风、防雪、防冻、防滑和防火工作,强化春运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航道实时监控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了春运工作有序开展,辖区航道平安通畅。120日上午,湘阴航道管理处来到在建桥梁白泥湖大桥、南阳大桥航标维护管理单位,现场查看航标维护情况、航标维护管理台账,询问春运值班人员情况,并张贴宣传标语。要求航标维护管理单位在春运期间一定要绷紧安全绳,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春运值班,坚守岗位职责;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及时掌握工作动态。120日,铁角嘴航道管理处巡查至6号红标时,发现有一艘湘衡阳机0933号装载一船矿石,因超吃水搁浅在航道内,巡查的工作人员马上上该船进行《航道法》和扫黑除恶的宣传,并告之此船搁浅在航道内对其他船舶造成的影响。同时,已报湘阴海事及局航道科进行处理。116日,望城航道处职工冒着雨和北风吹,及时更换长沙市自来水公司五水厂,四水厂吸水头专用标志电池,确保春运及春节期间航道安全。

长沙水运:117日,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到浏阳河水上客运有限公司检查春运工作。检查组对浏阳河公司的经营资质、安检设施、候船室以及船舶消防救生设备、上下船安全设施等开展了检查并听取了汇报。指出水路客运企业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保持船艇设施处于安全状态。119日上午,长沙市水运事务中心在橘子洲旅游客运码头开展“情满旅途便民出行”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橘子洲旅游客运码头布置了宣传台,悬挂了宣传牌和横幅。活动现场,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向乘船游客发放水上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并免费提供姜茶和饮用水。

常德航道:119日上午,常德航道管理局及下属桃源航道处工作人员对枢纽上下游待闸船舶进行详细摸底。目前上游待闸船舶13艘,下游16艘,通过走访待闸船舶船员,预判约还有6-7艘船舶正上行赶往船闸。为全力保障待闸船舶船员能及时赶回家过春节,常德航道局与桃源水运事务中心以及桃源水电枢纽分管负责人立即进行了沟通协调,在上游来水量相对较大能满足通航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增大放水流量抬高下游水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争取每天开闸等有效措施,及时放闸让待闸船舶安全过闸,力争不滞留一艘船舶,力保待闸船舶能及时赶回家过春节。

怀化水运:117日,怀化市水运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辰溪县白马岩渡口检查湘辰溪客0120号客船适航状况。怀化市洪江区水运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渡口码头显要位置处张贴春运安全宣传挂画,在安江码头对客船进行春运安全检查。目前,洪江市水运事务中心共出动工作人员163人次,车辆20余台次、监督执法艇12艘次,检查渡口17个、客运船舶55艘,巡航320余公里,补设大桥水面航标1座。

常德水运:117日,常德市水运事务中心对常德港德山港区港口企业进行了检查。检查组一行对德山中石化、中石油码头装卸油品管线、阀门、机电设备安全维护情况、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完备情况以及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组现场对两家危货港口经营企业负责人指出,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值班值守,加强安全巡查,主动关注天气及水位变化并及时做好应对,确保作业安全稳定。检查组还对德山千吨级码头和华电煤炭起卸专用码头安全生产进行了督查。强调千吨级码头在起卸食用油时要有专职安全人员值守,进舱清理残油时,船舱要做好通风措施,装卸人员要佩戴好呼吸防护设备。煤炭专用码头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要加强环保工作,确保港口安全、清洁。116日,澧县水运事务中心到码头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官垸镇政府增加了现场签单发航人员,督促旅客按要求乘船,上船后及时穿戴好救生浮具,维护良好渡运秩序。官垸镇负责人表示:官垸渡口是我县渡运量最大的渡口,为了春运渡运安全,官垸码头增派人手、加大力量进行值守,严格遵守“六不发航”制度,坚决杜绝超载现象,维护好渡运秩序。

衡阳常宁海事:117日,常宁市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深入渡口一线,在白沙镇上洲渡口积极开展渡船现场监管,安全渡运知识宣传,运力调配及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同时要求船舶驾驶员在春运期间做到:一是高度重视春运安全,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二是谨慎驾驶,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加强与对面船舶的联系;三是加强开航前检查,做好冬季机电等设施保养,保证渡船处于良好的适航状态;四是严禁恶劣天气冒险航行,严禁超载,严禁酒后驾驶。下一步,常宁市地方海事处将一如既往的加大春运期间渡口渡船现场巡查,确保辖区渡运形势持续安全稳定。

益阳水运:110日至15日,益阳市区水运执法人员对辖区渡口渡船开展了春运安全大检查。据统计,本次检查渡口18处,渡船24艘;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执法车辆8台次。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乘客未按规定穿拿救生衣、高峰期汽渡码头无专人维护上下船秩序、机舱内存放杂物、衣物、部分汽渡船三角木破损等,现场督促督查经营人落实整改到位。为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人员还及时向渡口渡船管理经营人宣传春运安全注意事项,确保人民春运出行祥和平安。

湘西州保靖水运:为确保2020年春节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保靖水运事务中心加强了辖区重点时段渡口、码头的现场监管检查工作。加强船舶船员监督检查:是否持有船舶登记证书、船舶检验证书、船舶最低配员证书、船员适任证书、船员服务簿且处于有效期内。加强消防救生设施检查:救生衣、救生圈、救生浮具、灭火器、消防桶、太平斧、砂箱(桶)是否按船检证书要求配备且适用。对船员渡工的要求:做好开航前自查工作,督促乘客穿(拿)救生衣,严格执行"六不发航"制度,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船。航行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周围情况,在渡口码头要保护现场秩序,确保乘客有序上下。开展情满码头服务:协助旅客上下船舶,为老弱病残乘客搬运行李上下船,并指导乘客穿(拿)救生衣。加强安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标语,与水上交通参与者一同营造共建共享水上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情满旅途让春运更加安全、畅通、温馨。首先抓住主业不放松,加强现场监管和流动检查,严把春运市场准入关,大力打击违法违章,真正实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载”,让广大旅客坐上安全船,安全地坐船。其次、及时预测客运量,合理安排运力,做好应急准备。在各个库区安排必要的船舶作为应急运力,储备一批铁铲、麻袋和融化剂等防冻防滑物资,以应对船舶故障、事故或冰雪天气等突发情况,让旅客走得了、走得稳。再次就是与酉水客运公司一起,在碗米坡等重要码头搭上一个棚子,发上一炉炭火,摆上一壶热茶水,让船员和旅客们能避风雨,烤下火、喝杯茶,在寒冬里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同时,把旅客当亲人,聊下天,扯下家常,遇有老人家或小孩上下船不方便,该扶的扶一下,该抱的抱一手。旅客买的东西要上船,帮忙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