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服务>通航水域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 > 正文

岳阳地方海事成功处置一起船舶走锚险情

来源: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发布日期: 2020-09-21 【字体大小:

9190730时,在岳阳楼海事处趸船水域,一艘船舶正随水流往下游移动,疑似走锚。下游1000米左右就是洞庭湖大桥,且附近过往以及锚泊船舶较多,随时有碰撞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值班人员发现该险情后,随即向单位汇报。正在准备巡湖考察的工作人员立即通知海事执法队员、海事执法艇驾驶员以及另外2名船员前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在驾驶执法艇“湘海巡15017 前往走锚现场的途中,工作人员用船用高频喊话该船舶,但无人回应。当“湘海巡15017”靠近走锚船舶后,执法队员发现走锚船舶是“黄冈货5788”,船长约35米左右,船上无船员。为尽快制止险情,“湘海巡15017”的2名船员不顾可能跌落湖中的风险,跳到“黄冈货5788”上,用绳索将该船牢牢与”湘海巡15017”绑定。随后”湘海巡15017”把走锚船舶拖往岳阳楼海事处趸船重新系靠,有效的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船舶值班值守不到位、造成水上交通险情的行为,市地方海事局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对不安排船员进行值班、不按要求开启通讯设备的船舶予以从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