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服务>市州动态 > 正文

郴州建成一批船舶污染物收集转运站

来源:郴州市水运事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6-18 【字体大小:

618日,永兴县铜角湾便江船舶垃圾收集转运站正式启用。至此,郴州市资兴、苏仙、永兴、桂阳等县市区已建成10个船舶污染物岸上收集转运站点,切实减少船舶污染,有力助推绿色水运建设和郴州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保护辖区水环境。

近年来,郴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按照省人民政府《统筹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8-2020年)》和全市河长制工作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了船舶防污染,在打造绿色水运、保护水域清洁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在强化基础建设方面,全市共投入4500余万元用于水运防污染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建成防污染工作码头3个,建造防污工作趸船3艘,购置防污海巡艇2艘,快艇2艘,购买和储备了吸油毯、围油栏等防污染设施。新建了100艘标准化渡船;为159艘营运船舶加装了生活污水贮存柜,东江湖率先在全省实现水运污染物“零排放”,购置了油污收集船1艘、污油水收集趸船5艘,全部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在资兴东江湖、苏仙翠江、永兴便江、桂阳舂陵江建成10处船舶污染物岸上收集转运站点。在渡口码头、船舶配发了1500余只生活垃圾桶和污油水桶。2019年底,投资500万元的全国首艘LNG动力客船“东江湖金龙舫”在东江湖成功首航;全国首座油气电岸基式加注站“长盈头LNG加注站”已完成水下部分施工,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计划今年完成主体工程。

在源头治理方面,郴州市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或排放不达标船舶,全市淘汰、拆解184艘污染性较大的老旧客船和舷外挂机快艇;取缔了24艘餐饮趸船,依法拆解1艘达到报废年限的钢质船。淘汰老旧渡船79艘。开展了“僵尸船”清理整治行动,处置“僵尸船”158艘,其中拆解147艘。四是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推进砂石码头、集散中心规范化建设,确保河道安全。郴州水路交通部门加大海事巡航执法和航道巡查,严厉打击船东在航行过程中污染水域的行为,及时清除航道碍航物、坚决取缔非法渡口。在东江湖联合举办了水上防污染应急演练,提升了水运防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在制度治理方面,建立了汛期联合巡查制度,每年交通、环保、水利、畜牧水产等部门联合对河道进行巡查,巩固“僵尸船”的清理整治效果;建立船舶安全停泊锚泊制度,划定安全水域,规范船舶在汛期安全停泊,全市共设置汛期安全停泊区44个。郴州市政府和资兴、永兴、苏仙、桂阳等县市区印发了《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内河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等5个工作制度。船舶污染物接收机制正常运行,2019年全市收集船舶垃圾80余吨、收集油污水270余吨、收集生活污水530余吨,切实保护了辖区水域清洁。

在群众治理方面,郴州交通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对水运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在重要渡口码头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宣传水运防污染相关规定、制度;在客船、渡船上张贴《船舶防污染工作规程》;在船舶检验中,建立了船舶垃圾登记簿制度。在水运从业人员学习培训中加入防污染职业操守内容。此外,发放了水运防污染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并与水路运输企业和船员签订了防污染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