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要闻 > 正文

省水运事务中心召开水运安全工作调度会议

来源:安全环保部 发布日期: 2021-04-06 【字体大小:

    4月2日上午,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主持召开水运安全工作调度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安委、省安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对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特别是“清明”“五一”期间的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建斌指出,全省水运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发展,把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作为最大的任务。

李建斌强调,2021年一季度,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但稳中有忧,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安全工作要求,充分认清水上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把维护水上安全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李建斌要求,全省水运系统要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一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水域、重点企业、重点渡口、重点港口码头,加强客船、渡船、旅游船、危险品运输船安全监管,采取果断有效措施,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二是落实安全巡航检查。要对重要航段、桥区、坝区、砂石采区、水上过驳、重点控制航段进行每日巡航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秩序。要加强客渡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督促有关部门在假日期间派遣专人驻守。三是强化安全信息预警。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天气、水文情况变化,及时掌握水库水位调节和蓄洪调洪工作安排,加强对假日期间灾害性气候、重点航段、港口码头等安全风险提示和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实施禁航等交通管制措施。四是加强假期运力保障。要抓好假日期间船舶运力保障,建立应急运力储备台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适当增加运力投入,及时进行调控,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加强对水上在建项目支持保障。五是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要提前做好汛期安全生产的准备工作,结合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要求,强化汛期航道养护和航标维护,督促有关主体责任单位完善桥区航标布设,确保助航标志灯光明亮、位置准确,保障船舶航行安全。要重点关注船舶锚系、船员值班等措施落实情况,严防船舶和设施走锚撞击桥梁。要加强汛情通报和信息报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工作。六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落实水路运输和港口、施工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认真抓好重点旅游区域的旅游客运、冷链运输、集装箱运输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七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