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频道>水运要闻 > 正文

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综合部 发布日期: 2019-10-19 【字体大小:

1019日上午,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揭牌仪式。周海兵与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共同揭牌。揭牌仪式后,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召开了干部职工大会。

经中央和省委批准,湖南省水运管理局(湖南省地方海事局、湖南省船舶检验局)更名为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标志着湖南水运事业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该中心整合渔业船舶检验等职能,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管理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也是目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直体量最大的单位。据统计,目前湖南全省航道通航里程达1.2万公里、居全国第3,其中等级航道4219公里,千吨级及以上航道1111公里。全省共有港口63个,千吨级以上泊位107个。

为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湖南建立并落实了签单发航、学生渡运交接、水上安全巡航、分片联系督导、隐患清零等一系列安全制度,建设了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了水上应急搜救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全省水运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统筹推进“一江一湖四水”水运高质量发展,关闭拆除长江岸线湖南段泊位42个、渡口13道、退出岸线7302米,整治非法砂石码头831处,清理“僵尸船”3193艘。

下阶段,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水路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积极主动支撑水运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