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质安要闻 > 正文

聚焦重点项目 ▏常祁高速施工现场上演现实版“飞檐走壁”绝技

  近日,常祁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施工现场,远远望去,高高的桥梁底部,几名工人正在空中行走自如,上演现实版“飞檐走壁”绝技。


  走近作业点,原来是工人们在一辆桥梁检测车上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表示,有了桥梁检测车,工人们在桥梁底面监测和维修时更加方便快捷安全,这是继引进VR安全示教、龙门吊电动液压夹轨器、盖梁墩柱施工安全操作平台、交通机器人、防撞护栏模板拆装智能化台车等一大批先进安全管控手段后,为确保箱梁负弯矩张拉后拆除临时支座及后期桥梁检修等施工安全的又一创新举措。

  常祁高速引进的桥梁检测车由行车和安全吊篮两部分组成。行车部分重约3吨,设有配重架,可根据需要随时增减配重,以确保整体稳定性,运行时只占用桥面两侧人行道部分,不影响交通;安全吊篮每节长4米,可根据桥梁宽度进行组合,并形成可承受400~800kg重量的桥梁梁底作业平台,作业平台既可垂直提升,又可平行移动,操作灵活方便,其结构均采用三角架构增加稳定性。


  常祁高速使用的桥梁检测车替代了昂贵的传统桥梁工程维护车,其体积小、重量轻、便于运输,能在桥梁底面无法触及的空间内快速形成作业平台,节约了建设成本,确保了施工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悉,为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向纵深发展,常祁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坚持“抓基础、抓示范、抓关键”的原则,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重大危险源监控智能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和及时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细化等制度机制落实落细落地,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常祁高速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