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行业动态 > 正文

市州动态 ▏娄底新化县琅塘至天门公路南天门隧道顺利贯通

  近日,娄底市干线公路中第一条在建隧道“琅天公路南天门隧道”顺利贯通,该项目自2018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及业内同仁高度关注,并列为全市干线公路质量安全监督重点项目。

  2018年9月,新化县琅塘至天门公路正式开工,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总里程20.89公里,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8.5米,境内琅天公路南天门隧道,设计总长2135米,设计资料表明隧道围岩V类、IV类围岩占71.9%,自稳能力差、易坍塌、掉块、侧壁易滑落,且地下水为基岩裂隙水,隧道开挖以淋雨状出水,因此隧道开挖施工为本项目重大质量安全危险源。

  针对该工程实际,娄底市交通质安处结合项目特点研究制订了《质量安全监督计划书》,明确了监督检查方式、重点监督部位、抽检主要指标及检验频率等内容。施工期间,娄底市交通质安处严格履职尽责,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登记、通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在各参建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600多个工作日的奋战,隧道洞身现已全线贯通,隧道施工任务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坚守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红线和底线,确保了隧道施工安全“零”事故。

  该隧道的贯通即将改变沿线交通受限于天门山的现状,通车后将极大缩短通行时间和距离,对改善交通路网,促进区域旅游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