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度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是隶属省交通运输厅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湘编〔2019〕14号),省公路事务中心主要职责为:

(一)协助开展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审查及后评估相关事务性工作,负 责协调实施主体推进规划实施。

(二)参与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建设、改造、养护年度建议计划初步审核事务性工作;承担年度计划的组织实施、执行情况督查和评估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三)承担公路行业管理相关事务性工作;承担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建设、养护行业管理与市场监管相关技术性、事务性工作。承担重要国省道 (含高速公路)路况监测工作及养护技术支持。

(四)负责指导公路行业安全生产监督、应急处置和公路交通战备相关事务性、技术性工作。

(五)承担省本级路政许可、监管相关事务性工作,为公路路政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承担公路服务区运营服务质量、车辆救援服务行业监管等事务性工作。

(六)承担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相关事务性、技术性工作。

(七)承担高速公路运营和路况服务质量监管的事务性工作。

(八)负责指导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有关事务性、技术性工作。

(九)承担公路行业统计、信息调查、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化等事务性工作,协助开展公路环保节能减排事务工作。

(十)承办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内设机构包括:综合部、党群人事部、计划统计部、公路养护部、工程建设部、路政事务部、农村公路部、安全事务部、财务部、科技信息部十个部门。

(二)决算单位构成。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省公路事务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资金来源总计8,990.38万元,包含本年收入6,166.7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823.65万元;2020年支出总计8,990.38万元,包含本年支出8,642.7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47.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指标347.61万元。2020年资金来源和支出占用较2019年减少5,950.45万元,减少率为39.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及年中对部门预算进行了压减。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总计6,166.73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6,166.73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支出总计8,642.77万元,具体组成为:基本支出3,522.79万元,占40.76%;项目支出5,119.98万元,占59.2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资金来源总计8,990.38万元,包含本年收入6,166.7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23.65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占用总计8,990.38万元,包含本年支出8,642.77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47.61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0年财政拨款资金来源和支出占用较2019年减少5,950.45万元,减少率为39.8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初及年中对部门预算进行了压减。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42.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比重为100%,占本年总支出比重为100%,较2019年减少3,404.72万元,减少28.26%,减少的原因2020年对部门预算进行了压减。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42.7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41万元,占1.83%;卫生健康支出76万元,占0.88%;交通运输支出8,408.36万元,占97.2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66.7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补助收入),支出决算数为8,642.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15%,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58.41万元,主要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缴费等。具体款项为: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5.51万元,支出决算为125.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财政代缴社会保险费支出(款)财政代缴其他社会保险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2.9万元,支出决算为3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卫生健康支出(类)76万元,主要为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障缴费。具体款项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6万元,支出决算为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交通运输支出(类)8,408.36万元,主要为交通运输支出。具体款项为:

1)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203.07万元,支出决算为3,288.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6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支出上年结转经费及年中追加的综治及绩效考核资金等。

2)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年初无预算安排,支出决算为659.0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支出使用年初结转资金。

3)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85.46万元,支出决算为85.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73.79万元,支出决算为3,415.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4.0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支出上年结转经费及年中追加的综治奖、绩效奖经费等。

5)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70万元,支出决算为960.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22.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59.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3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762.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6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8万元,支出决算为77.65万元,完成预算的88.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4.65万元,完成预算的97.67%;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3万元,支出决算为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出国任务二是我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与上年相比,“三公”经费支出减少17.92万元,减少18.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0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影响没有安排出国任务;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7.97万元,减少35.2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相关部门要求,压缩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054万元,减少0.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车辆运维费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65万元,占18.87%,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3万元,占81.1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是因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安排出国任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6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10个、来宾516人次,主要是与外省交通公路部门、各市州交通公路单位开展工作衔接、业务联系、工作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万元,主要是车辆保险、油耗及维修年检等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2.9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4.05万元,降低1.81% ,比去年决算数减少128.48万元,降低14.41%。主要原因为我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4.97万元,用于召开桥梁健康与养护管理调研座谈会、“十三五”公路养护会议、“十三五”国评会议人数280人;开支培训费6.08万元,用于开展本单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内控制度培训、公路大讲堂礼仪培训等,人数140人。

2020年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95.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23.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71.9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其他用车主要是1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1〕1号)相关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实施了绩效自评,出具自评报告。2020年,我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好公路”建设为统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人民满意公路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湖南交通强国建设,不断完善行业治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养护管理体系、服务保障体系,构建高质量工程、高水平养护、高效率监管、高品质服务、高科技支撑、高能力保障的工作格局,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当好先行。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公共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及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上级单位拨款、重点项目前期协调工作经费及存款利息收入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开支的费用,包括用于工资、津贴及奖金等的人员经费和用于办公、水电费等的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事业收入或经营收入中按规定提取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0年度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部门决算

2057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