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工作动态 > 正文

公路彩练舞三湘

“十三五”以来,湖南公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万公里,全国第6;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02公里。湖南公路的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稳步提升,高速公路内联外畅、国省干线纵横三湘、农村公路进村入户,开启了从交通大省阔步迈向交通强省的新征程。

成就:实现“五个后发赶超”

路网通达度实现后发赶超

截至2020年8月底,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位打通出省通道25个,122个县市区中121个实现30分钟上下高速,年内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普通国省干线里程3.1万公里,居全国第4位,建成省际通道89个,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及重要乡镇;农村公路里程达20.3万公里,全省所有25户/100人以上的村组通水泥(沥青)路。湖南公路发展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到如今实现“超前引领”的历史性跨越。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着力突破公路建设要素供给趋紧等瓶颈制约,激发省级和地方“两个活力”,全省普通国省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28.13亿元,为计划总投资的115.76%,新改建4577公里,为计划实施里程的104%;累计建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3.8万公里,实现全省公路“组组通”,公路建设继续发挥全省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的“压舱石”作用。

公路养护管理实现后发赶超

十二五国检排名进步幅度全国第一的基础上,湖南普通公路路况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首次进入全国前10名;高速公路路况持续稳定,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湖南省创新实施的“路长制”“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等管养经验在全国推广,网格化管理、养护市场化等创新做法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桥梁养护、隧道提质升级改造获得交通运输部检查组的高度肯定,益阳淞澧洪道主桥在交通运输部抽检中获得省级规范化管理评分全国第一,黑石铺湘江大桥获交通运输部长大桥遂规范化管理评分全国第三,受到表扬。这些公路管养的创新经验做法和优异成绩彰显了湖南公路人不断突破、敢为人先、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

超限超载治理实现后发赶超

湖南省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稳居全国前五。科技治超稳步推进,建成省级、13个市州、95个县(市、区)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及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220套,实现技术监控设备基本覆盖全省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和公路节点,成为全国首批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的省份之一,打造治超“湖南模式”。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取得显著成效,全省42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部安装称重检测设施并全面实施超重禁入,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率持续下降,据交通运输部通报,2019年底我省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下降至0.5%,居全国第4。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给予“措施很有力,效果很明显”的充分肯定,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给予“湖南把准了治超工作的‘脉搏’,点准了强化治超的‘穴位’,方向准、措施实、执行严、效果好,对各地深入推进治超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的高度评价。

公路服务水平实现后发赶超

贯彻“融合共建”新理念,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十三五”以来湖南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建设规模数量、资金投入量、覆盖广度均居全国首位,社会效益显著,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领导的充分肯定。“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创造性的开辟8条大件运输主通道,大件运输许可审批时限压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得到交通运输部、大件运输企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公路应急保通有力有效,第一时间抢通水毁、冰冻阻断交通路段,并常年保持“零事故零伤亡”。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事故多发点段整治、高速公路隐患排查与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打造“隐患清零”升级版,公路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连年下降,为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公路扶贫成就实现后发赶超

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PQI中等以上比例提升至86%以上,7县(市区)获评全国示范县,相关经验在全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进行推介。“十三五”前4年,全省51个贫困县完成公路投资1173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1979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8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窄路加宽1.9万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2.4万公里,其他农村公路建设0.5万公里。就业扶贫精准到位,累计吸纳近2万名建卡立档贫困群众参与公路养护,为湖南省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当好先行。

迎检:扎实推进“1+1+3+3+3

高质量做好“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是“十三五”期间湖南公路交通发展的“收官之战”。为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收官之战”,湖南交通公路部门提出了“1+1+3+3+3”的工作目标和举措,即“提高一个站位”“坚持一个目标”“实现三个提升”“做到三个到位”“确保三个强化”。

提高“一个站位”

充分认识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与历次评价工作相比,这次即将开始的“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内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元、要求更加严格。高质量做好这次评价准备工作,既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客观需要,更是践行初心使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公路部门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力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坚持“一个目标”

实现“保位争先”总目标。湖南省公路发展起步早、底子薄,公路基础设施等级和结构矛盾依然存在;服务设施功能相对单一,与产业融合不够深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发挥不足;部分路段路域环境和路容路貌较差现象仍未得到彻底根治。对此,湖南公路管理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问题整改,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评价工作,确保实现“保位争先”的目标。

实现“三个提升”

实现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品质形象提升。硬件设施提升方面。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待建项目,项目所在市、县政府坚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新开工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同时,加大养护维修改造力度,提升既有路面技术状况。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切实加大养护资金投入,对达不到优等的路段进行全面养护改造。各级财政将有限的资金向公路养护倾斜,大力实施公路养护工程,集中开展路面维修,尽最大努力改善路面技术状况。

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方面。全面完善制度办法。逐项梳理既有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对不符合要求的抓紧修订,对存在缺失的尽快补齐,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全面强化执法管理。加强公路运营状况监测,强化路政管理,做好路产路权保护;交通公安等部门强化联合执法,大力整顿交通秩序,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大力推进全省路网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公路综合应急保畅体系。全面提升设施服务水平。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不断巩固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提升成果,抓好服务区设施标准、生态环境、商业形态建设和管理服务,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品质形象提升方面。净化公路,加强路面清洁、边沟整治,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占道打场晒粮现象,加大护栏、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管控。靓化路域环境。规范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切实做到可视范围内无违法、违章建筑物,无乱搭乱建现象,无垃圾杂物,无违法设置的非公路标志、标牌;对路侧商铺集中治理,保持店容整洁,充分展示湖南公路的良好形象

做到“三个到位”

做到标准要求到位、推进措施到位、亮点打造到位。标准要求到位。严格质量标准,在满足现有规范标准要求的基础上抓质量、创精品。推进措施到位,坚持目标导向,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把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制定阶段性目标,把时间节点精细到每月、每周、每天,把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亮点打造到位。在抓好养护工程实施、日常保养维护、服务管理提升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亮点工程,大力宣传推介,充分展示湖南公路品质形象。

确保“三个强化”

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考核奖惩、强化宣传引导,确保评价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任务落实和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市州、县(市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负起责任、通力配合,共同做好评价工作。

强化考核奖惩。建立定期调度和检查制度,及时通报各市州和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的市州,由省政府进行约谈;对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评价工作完成后省政府将进行表彰奖励。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媒体平台,采用电话访问、现场访谈、网络问卷和舆情反馈等方式,分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从公路网使用、行政服务、出行服务等方面开展公路使用评价满意度自评,根据自评情况及时补齐短板,完善措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未来:科学谋划“十四五”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员令,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湖南公路人要科学谋划,主动思考,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推动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

加强行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湖南省将以“创新引领、服务优质、效能提升、科技驱动”为导向,继续在提升公路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推动行业治理各项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定型,不断深化巩固交通运输系统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来之不易的成果,确保改革之后体制更加顺畅、职责更加明确、管理服务更加到位。公路部门将统筹推进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农村公路等行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新的行业监管责任体系,不断增强行业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完成涉路许可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切实在改革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进一步巩固超限超载治理成果,按照“科学化、合理化、精准化”的要求,强化“四路同治”,加快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突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远程监管,构建全天候、多方位治超管理体系。

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推动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实施纲要》,更加突出“重在落实”的工作要求。抓紧建立我省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科学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更加突出公路在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按照“稳定、均衡、智能、持续”的要求,打造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枝干、农村公路为脉络,内通外联、沟通城乡,与其他运输方式有效衔接,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牢牢把握公路交通“先行官”定位,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推动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全域旅游公路、湘赣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两客”车辆智能监管、治超非现场执法等领域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经验”。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加强规划引领。按照“1+2+7”规划体系和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高质量编制湖南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加强与交通部规划对接,尽可能多地争取国家倾斜支持,合理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与任务。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补齐交通运输短板,加强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着力优化交通枢纽节点布局,以服务各种运输方式顺捷转换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化综合客货运枢纽,做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加快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基本形成能够支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匹配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交通强国建设的典型和样板,充分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为“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国省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公路交通支撑保障。

紧扣“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目标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以“四好”理念统筹推进公路建管养运。湖南省将聚焦建好公路,打造高质量工程、高水平路况的公路网,推进公路基础设施现代化;聚焦管好公路,建立高效率运行、高能力保障的治理体系,推进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聚焦护好公路,建成高科技支撑、高品质服务的养护机制,推进公路养护现代化;聚焦运营好公路,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公路运营服务,推进公路服务现代化。

同时,坚持完善安全生产体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重预防、强监管、抓整治,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促进资金项目政策向农村地区倾斜,不断推动公路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构建“政府主导、各方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格局,坚持做到“三增强一推动”,即增强养护人员、养护资金、养护机制保障力度,高水平创建一批示范典型,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公路+电商”等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四好农村路”在服务脱贫攻坚转向支撑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好发挥基础引领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公路彩练舞三湘

1386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