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工作动态 > 正文

大道如虹助腾飞——湖南省加强治理高速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纪实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
湖南省自2014年全面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以来,坚持“依法治超、科技治超、联合治超、长效治超”的治理理念,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治超工作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这五年来,全省治超工作实现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转变、从攻坚战向持久战转变、从集中打击向长效治理转变,从人海战术向以科技为手段的“智慧”治超转变,呈现出好的形势、好的趋势、好的态势;这五年来,随着治超力度的一步步加大,湖南普通公路治超取得了良好的实效;这五年来,全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不断降低,人民群众对出行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为切实加强高速公路治超,实现全省治超“一盘棋”, 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介绍,“从4月1日起,全省统筹布局,各级各部门联合发力,创新高速治超新模式,实现了从普通公路治超向“与高速公路治超两手抓”的转变。”
通过集中整治,湖南省第三季度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已下降至0.5%,位列全国第四,比去年同期下降1.4%。
一往无前 扬帆踏浪风正尽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
湖南省有6800余公里高速公路,湖南交通人一往无前,用汗水与艰辛铸就了新的传奇。在湖南普通公路治超已进入“常态化”的同时,高速公路居高不下的超限超载率让我们看到了治超的形势还不容乐观。
回望湖南高速公路治超的工作历程,历史场景扑面而来。湖南高速公路治超前后经历了“前期试点、整章建制、全面实施”三个阶段。2015年,湖南省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入口称重阻截管理办法》,选取了星沙、邵阳南、郴州等5个收费站进行试点;2016年,编制完成《湖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超限检测研究方案》,并选取浏阳南、宁乡等具备条件的收费站进行推广,逐步完善制度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从2018年起,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在收费站建设入口称重检测设备。
为巩固和深化前期湖南治超工作成果,实现公路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从今年4月1日至12月,全省开展为期九个月高速公路入口治超专项整治行动。自4月1日以来,我省各市州治超办与市州高速公路管理处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高速公路入口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对经称重检测确认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车辆实施阻截,禁止其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截至目前,全省426个匝道收费站全部实行入口称重检测,安装入口称重设施设备收费站车道559条。“辖区各收费站入口整体磅开启治超功能后,对于超限车辆,发卡系统会显示不能发卡,车辆将无法上高速。”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路政安全处处长贾霁表示。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已着手建设入口称重检测信息平台,已具备对入口基础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未来计划实现与出口计重收费信息整合联动,实现入口称重检测信息系统和出口称重计费数据与地方治超信息平台的交互对接、互联互通,为分析、决策公路治超工作情况和形势提供数据支撑。
多措并举  厉兵秣马启新程
“您好!您的车辆已涉嫌超限超载,请从最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一台二轴大货车经长益高速公路长沙西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涉嫌超限超载运输,司机在通过入口车道时,未拿到高速公路通行卡,反而收到了收费员发给他的“超限运输车辆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告知书”。
据了解,这是为了避免收费站入口出现长时间拥堵的情况,维护其他车辆的通行权益。按照相关的规定,由于受自身条件限制无法就地驶离的车辆,入口收费站将采取发放《超限运输车辆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告知书》,交驾驶员签字认可后,要求其就近从具备条件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
“你们这计重设备真是准,我就多装了一点点,以为没事,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临走时,一辆超限超载的货车司机感慨道。
这是湖南强化高速公路入口治超的一个场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实现公路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自启动入口称重检测工作以来,各地公路管理部门和高速管理处通力合作,共同发力。
省治超办要求,针对入口称重检测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冲关闯卡、故意堵塞车道、扰乱高速公路运营秩序等突发情况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可逃,无路可走。
各市州、县(市区)精准打击,针对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居高不下的收费站,县(市区)治超办派出治超执法人员在收费站实行24小时执法,其中,娄底针对辖区不同收费站、不同时段超限货车上高速的特点,特别是“昼出夜伏”“猫捉老鼠”等现象,联合治超执法行动组采取定点守候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夜间行动,重点查处违法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的货运车辆;长沙、益阳、株洲等地对每月的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制成图表,进行分析对比,挂图作战;张家界、永州、湘西等地由市州治超办采取发督办函、约谈治超办负责人等方式加强整治;郴州、怀化、岳阳等地加强对高速入口的管控力度,整体推进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并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抄告,落实“一超四究”制度。
湘西州对全省排名靠前的高速公路入口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查处,县(区)抽调6名治超执法人员成立高速入口治超执法小分队,加强违法行为惩戒,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劝返的超限超载车辆,及时消除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治超攻坚,宣传先行。为营造浓厚的治超氛围,湖南省重点宣传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常德、株洲等地各路政大队在各收费站入口设置宣讲台,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广播语音提示等方式,耐心向货车司机进行宣讲。另外,邵阳市高速管理处路政大队把治超宣传工作做得更细更深一步,带着宣传单深入走访高速公路沿线村镇,把治超政策送到平常百姓家,并把沿线周边的木材公司、搅拌厂等企业列为宣传对象,走进企业面对面宣讲政策,对从事运输行业的司机朋友讲解高速公路入口治超的相关政策及流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畅通八方 凝心合力结硕果
治超不是公路一家之事,治超工作涉及公安、发改、市场监督、国土、住建、工信等多个部门,涉及车辆制造和货源、运输企业、厂矿等多个行业领域……
湖南治超已从过去的单一部门治超逐步转变为了联合治超。一个个收费站始终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牢牢把好第一道关卡,在各个收费站处处有治超人忙碌的身影,同一时间一起行动,涓涓细流汇聚成治超合力。
对内,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主动加强与地方公路、地方公安、高速交警等部门协调联动,实现了从孤军奋战到协同作战转变。加大对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保持高压治超态势。在常德,市治超办紧密与高速公路交管局常德支队德山大队、常德高速管理处德山路政中队、益常高速德山收费站召开高速公路治超工作专项整治会议,达成联合执法共识。地方路政治超执法人员在德山高速路口300米处设立流动执法岗亭,对过往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查处。
对外,湖南加大与周边省份建立跨省联动治超机制,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群龙治水的转变。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联合签定《川渝鄂湘黔跨省际高速公路超限治理工作协作配合框架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动执法、省(市)界互控、逃逸案件协查、执法文化共建六项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市高速公路治超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省际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入口治超联合行动,形成联合治超强大合力。
“现在超载超限车辆越来越少了,我们经常跑高速的,开车也感到安全了许多。”司机李先生感慨道。话语的背后,是对湖南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货运车辆6117.32万辆次,其中超限货车39.65万辆次,同比去年下降了68.09%。 我省三季度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已下降至0.5%,位列全国第四,比去年同期下降1.4%。
大道如虹坦途畅,阔步迈进新时代。治超工作是保障公路运营安全的治标之举、治本之举,更是满足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
从2020年1月1日起,我省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将进入常态实施阶段。湖南高速治超工作将继续按照“力度不减、要求不变、措施不松”的要求,深入推进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坚决打赢高速公路治超工作的攻坚战、持久战,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坚强保障,助力全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大道如虹助腾飞——湖南省加强治理高速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纪实

1102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