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湖南公路篇>领导言论 > 正文

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四好农村路是农村发展的致富路,农民奔小康的幸福路。十二五以来,全省各级公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发挥四好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行作用。

 

新成效: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农村公路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以提档升级为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农村公路发展从注重的扩充逐步转变为注重的提高,迈入了良性发展之路。

——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全省建设农村公路44114公里、安保工程16000公里,新增通畅建制村8815个。十二五前两年全省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4276公里、完成安保设施建设25107公里。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1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贫困地区所有乡镇、建制村与全省非贫困地区同步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畅,提前5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打通了致富通道,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公路路况水平稳步提升。牢固树立好路是养出来的养护理念,构建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保障路况,路况水平稳步提升,步入良性发展新轨道。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公路路面PQI中等以上比例达85.9%、绿化率达84.6%,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

——农村公路管理不断规范。建立省级指导,市级考核,县为主体的养护管理体制,完善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探索推行农村公路市场化、社会化养护模式,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管养机制逐步建立。注重示范引导,长沙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省级示范县6个、示范乡镇241个,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不断加强,全面推行农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和质量抽检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农村公路养护步入常态化。出台《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明确管理职责,逐步推动主体责任、机构人员、养护资金三落实。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县、乡、村道常养率分别达100%81%71%

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如同一架飞机,四好农村路像是让这架飞机得以腾空而起的跑道十二五以来,全省各级公路部门带给老百姓的大礼包,就是用心经营着一条条农村公路跑道,加速推动了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一条条农村公路联村到组,农村强起来了。

公路通,农村强。农民兄弟的获得感通过农村公路交通条件的改善得到最直接的体现。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让农村更强。据统计,十二五期,以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为主体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帮助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全省5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1100个贫困村出列。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我省扶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达户,农民富起来了。

永州零陵区何仙姑村地处何仙观山区,全村总人口826人,有水田542亩,人平不足0.65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自启动精准扶贫以来,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路难入手,2015年投入98.8万元完成村里3.5公里通村组公路;2016年投资近150万元,对进村的6.5公里主干道路进行提质改造,以更好适应当地日益兴起的乡村旅游发展;2017年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新建一条长5公里的旅游公路,将终点延伸至何仙姑村。

路通了,人民群众脱贫心切。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下,何仙姑村通过土地租金、项目务工收入、景观门票分成收入、带动农民开办农家乐等旅游经济直接增加村民收入,可促进农民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何仙姑村公路+旅游的脱贫致富模式,已成为了永州市公路+生态旅游的生动样本。

十二五以来,全省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新改建农村公路8多万公里,惠及51个贫困县近600万贫困人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乡村美起来了。

走进我省农村,随处可见:畅通的农村公路,串起一个个美丽乡村;路边新建的错车台、整洁的候车亭、醒目的安全标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山庄、村居民宿……构成了一幅农村公路带动产业、引领美丽乡村发展的崭新画卷。

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驱车在四好农村路上前行,蜿蜒的村道将传统民俗与山间景点串联起来,美出了新高度。在四好农村路的带动下,不少农民就地办起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炎陵县打好炎帝牌、红色牌、生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条条大道通景区,串起珠链农家乐,带动雄森等星级酒店及景点沿线220多家农家乐发展,解决了560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新路径:以六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以转型、攻坚、提质、增效、升级、创新六个转变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实现村村联,推动农村路网互联互通,解决好走得好,运得优问题;实现村村通,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解决好走得了、运得出问题;实现路路安,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解决好走得安、运得好问题。形成互联互通、供给高端、系统有效、安全生态的农村公路网络,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行作用。

——着力转型,由以建为主建养管运并重转变。建设是增量式发展、管养是可持续发展、运营是内涵式发展,通过善建管养运机制,推动农村公路转入优质高效发展轨道。

——着力攻坚,由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转变。重点攻坚未通水泥(沥青)路自然村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等农村公路,着重补齐短板,带动整体效能提升

——着力提质,由规模速度型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至上,把农村公路与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

——着力增效,由目标任务型服务保障型转变。积极推进通村组路、通产业路、通园区路建设,服务和引导农村新产业发展、新园区开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优化村镇布局、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

——着力升级,由走上油路水泥路向走上绿色平安路转变。做到公路建设和生态保护相结合,公路建设和安防工相同步,给三湘大地留下青山绿水,让老百姓享受田园牧歌。

——着力创新,由行业监管为主内外监督并重转变。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完善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推进七公开农村公路廉政阳光建设,内外监督并重,推动全省农村公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新作为:四好农村路+”释放乘倍效应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

四好农村路不是一个独立单元,而是区域经济、生态特色相融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加速推进,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功效越来越明显。以四好农村路+特色经济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四好农村路+电商物流为主的四好农村路+”催生农村公路乘倍效应,助力百姓致富增收。

——“四好农村路+特色经济,让公路通道变成脱贫致富路特色经济围绕公路走,公路围绕特色经济建。路一畅、百业旺,特色经济因路而起,因路而兴。按照强服务、促发展的要求,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特色致富路,打开致富的大门,实现路通是福,路通即富,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以四好农村路带动乡村旅游,助力百姓致富增收。十二五全省旅游公路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15底,全省有332个景区需农村公路进行连通,其中A级景区155个、未评A级景区177个。全省66A级景区、20个未评A级景区位于国省道旁边,这些景区交通条件将从国省道网改造中直接受益;扣除在城市内部和国省道旁边的景区,全省有155A级景区、176个未评A级景区需农村公路进行连通。根据《湖南省旅游通景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按照重点解决A级景区交通问题、基本满足非A级景区开发要求的总体目标,计划投资39.15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78个,设旅游通景公路1351公里。切实加快全域旅游建设,解决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以四好农村路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四好农村路+电商物流,让农产品变成致富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锁在大山深处的村落与外部世界接轨,切实改变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瓶颈,让沉寂的大山焕发新的活力,农产品搭乘电商、物流平台销售,更多的农产品飞出大山,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和农民增收,成为农村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新时代:开创四好农村路发展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全省农村公路发展的根本方向指引和重要思想法宝,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运用好,是开创全省四好农村路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效益更优化的阶段演进。

——完成好规划目标任务。这是开创四好农村路新局面的稳固基石。按照《湖南省农村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全省建设农村公路里程5.86万公里,实施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加宽改造约3.5万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 413公里,路网完善项目约2万公里,贫困地区重要县乡道1000公里,旅游通景路约 1300 公里,环湖公路约500公里;实施7.2万公里安防工程;改造危桥约5920座,渡改桥501座。推进通村路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全部贫困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3.6万个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4.37万公里,全省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到 2020 年,全省县道、乡道、村道的公路等级率分别达到 97%96%82%,路面铺装率分别达到90%80%65%

——完善管养长效机制。这是开创四好农村路新局面的关键环节。全面落实省级指导,市级考核,县为主体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县级政府对本辖区农村公路养护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加大乡镇管养机构建设,到 2020 年全省100% 的乡镇建立由乡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各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的乡村公路建设、养护协调机构,明确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乡道的养护工作;全面构建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强化乡镇、村委会对农村公路尤其是乡村道的养护管理职责,实现100%的乡、村制定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探索采取承包、委托等多种方式,吸收村委会、沿线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实现乡道乡养,村道村养

——提升养护管理水平。这是开创四好农村路新局面的重要手段。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 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到100%,乡道不低于83%,村道不低于72%。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夯实保洁、清沟等基础性工作,做好路面病害处治及附属设施修复工作,确保农村公路 PQI 中等以上比例不低于85%,绿化率不低于85%;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推进农村公路预防性养护,力争每年实施预防性养护的公路里程不低于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的5%。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确保十三五末大中修工程存量不再增加,实现农村公路路况良性循环。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这是开创四好农村路新局面的重要经验。加大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经验挖掘力度,通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推介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组织推介新晃县公路网格化管理和路产保险经验做法,全面推广浏阳市路长制、岳阳市四变路域环境治理、嘉禾县公路养护服务外包、江华县美丽公路建设等经验做法,引领四好农村路发展。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由县市向乡镇延伸,高水平创建一批特色突出、亮点鲜明的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路段,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站在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发展的新起点,湖南公路切实绣好四好农村路这朵芙蓉花,推动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助推器加速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让四好农村路朵朵芙蓉花,绽放在潇湘大地上,让湖湘百姓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让湖南不断变美、变富……

    (作者系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该文在省委内刊《湖南工作》发表。)

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777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