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湖南公路篇>工作方案 > 正文

中国交通报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方案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中央宣传部要求和交通运输部部署,为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年宣传报道,中国交通报社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多角度总结宣传交通运输改革开放40年成就与经验,激励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秉持敢闯敢干、勇于革新的勇气与担当,发扬成绩、乘势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宣传主题

先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在中宣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宣传主题统领下,融合交通运输行业特征,确定以“先行”为主题,突出宣传交通运输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挥的先行引领作用,也昭示交通运输将会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三、宣传要求

以《中国交通报》宣传为主阵地,综合运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中国交通新闻网及中国交通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根据差异化内容和个性化需求,组织实地采访、开辟专栏、编辑特刊、策划专题报道;充分利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社站一体、融合报道、多次传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四、主要内容

包括综合成就报道、分领域(公路、水运、运输服务)成就报道、分省(区、市)特别报道三大部分,具体如下:

()综合成就报道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系统总结报道40年来交通运输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1.开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暂定)”专栏。一是分主题采写改革开放40年来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和经验系列综述,在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前推出;二是全面宣传报道行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中央统一组织的庆祝活动情况,及时转载刊发部领导在中央主要媒体刊发的署名文章;三是提前策划、深入报道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化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座谈会、交通运输市场化改革35周年研讨会、高速公路通车30年研讨会、港口改革发展40年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

    2.组织“见证40人物系列访谈。系统梳理40年来交通运输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入采访老部长、老司长、老专家等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全面回顾重要法律法规、重大国家政策、重要发展规划、重点改革创新以及重要会议、里程碑事件、标志性工程,深刻总结交通运输行业在历史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发展的宝贵经验,集中展现交通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精神风貌。

3.开辟“40年,交通日日新”专栏。从具体事件切入,关注综合交通运输的创新变革,聚焦发展亮点,采访相关亲历者,图文并茂展现日新月异的交通运输事业。

4.开辟“家国40·出行民生路专栏。展示因交通运输之变,人们出行选择更丰富,实现梦想的道路更宽广。

5.开展“印迹40——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征文。向交通运输行业读者广泛征稿,征集历史照片、视频,旨在记录展现大时代在个体上的印迹。

 ()分领域成就报道

组织公路、水运、运输服务三大领域改革开放成就报道,同时关注科技、教育以及铁路、民航、邮政领域。

公路领域——

系统梳理40年来各省(区、市)公路交通发展历程,展示各地公路交通部门把握改革开放历史机遇,推动公路交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果,包括高速公路网、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以及公路交通发展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的重要贡献。

1.解放思想(政策改革)篇。以当地重要会议召开、重要文件出台、重要制度实施为脉络,梳理40年来当地公路交通在政策方面不断改革突破的历史脉络。

2.重大工程篇。聚焦当地在40年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的路桥工程,重点梳理工程的科技创新成果、桥型创新、跨径突破、克服特殊地质灾害以及投资规模、建设里程等。

3.建设成果篇。从用户体验视角,报道40年来当地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发展取得的综合成就,特别是公路交通在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百姓安全便捷出行、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方面的重要贡献,展示40年来当地公路发展不断从瓶颈制约向逐步适应并向适度超前迈进的历史过程。

4.科学发展篇。理当地公路发展从重建轻养向建养并重,再向建设养护管理运营服务协调推进的科学发展过程,包括重要管理理念、服务标准、运营规范的出台和实施等。

 

水运领域——

以我国的对外开放从沿海起步,由南到北、由东到西层层推进的规律为切入点,重点关注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江及内陆开放城市。

1.开放之城再聚焦。采访6个经济特区和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的部分重点城市。从船、港、人三个维度追溯观察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水运基础设施装备和管理服务水平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水运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动人故事。同时展示各地政府、港航单位和企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发力向海经济,努力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生动实践。

2.寻访因水而兴之城。选取长江、珠江、京杭大运河沿线省(市),挖掘这些地方因水而兴的典型案例,从船、港、人三个维度追溯观察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内河水运基础设施装备和管理服务水平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水运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动人故事。同时展示各地政府、港航单位和企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交通强国的生动实践。

运输服务领域——

分道路客运、货运物流、城市交通、运输装备(汽车)四个序列,系统回顾40年来各领域的重大改革开放政策举措、重大事件及其影响,重点关注代表性企业和人物,对重点地区运输服务发展成就、重点企业组织专题宣传。

1.道路客运篇。突出道路客运市场化改革,运营主体变化和能力提升,人民群众从“一票难求”到“走得了”再到“走得好”,再到提供高品质、个性化出行供给;采访参与政策制定者、知名企业家(老、新)、出行者。

2.货运物流篇。突出道路货运和物流业市场化改革开放的历程,货运、物流、快递业态的变迁以及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发挥的巨大支撑作用;采访政策制定参与者、企业家(老、新)及货运、物流、快递从业者。

3.城市交通篇。突出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和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变化,满足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城市交通需求,在促进出行更便利、城市更宜居、经济更具活力方面作出的贡献;采访政策制定参与者、企业管理者(老、新)、从业人员、市民。

4.运输装备篇。突出道路客运、城市客运、货运物流车辆装备的更新换代升级,特别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道路运输、城市客运装备的标准化、绿色化应用推广;客车、卡车制造行业及交通运输应用领域改革开放里程碑事件、政策;采访运输企业、汽车企业管理者,院校、协会等组织专家(老、新),出行者。

科教及其他领域——

1.“奋进交通强国 彰显职教风采主题宣传。联合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职业交通员发展成就巡礼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各交通运输职业院校、相关单位和企业参与,展示重大成就、突出贡献和成功经验。

2.重点合作单位改革开放主题宣传。结合科技、教育及铁路、民航、邮政等领域宣传需求。做好部公路院、天科院、交科院、规划院、职业资格中心、大连海大等院所高校,以及中国邮政集团重点合作单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宣传。

()各省(区、市)特别报道

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特别报道。拟组织“中国交通报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团”,赴重点省份组织专题采访报道,编辑分省特刊,全面展示各省(区、市)交通运输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特别报道主要内容包括:

1.省(区、市)领导专访或署名文章。总结各地交通运输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与经验;

2.交通运输厅(局、委)主要领导专访或署名文章。阐述如何总结、弘扬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在新时代奋力建设交通强国;

3.系统梳理各地交通运输改革开放的突出亮点。从行业管理、建设养护、客货运输、城乡交通等多角度,全面展示各省40年来交通运输发展的光辉成就,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发挥的先行引领作用;

4.改革开放40年重大事件典型人物宣传。选取有决定性意义或标志性价值事件、有影响力或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开展宣传。

5.改革开放40年发展图片、视频。

各大直属系统和单位特别报道内容可参照各省(区、市)特别报道。

五、工作要求

1.报社成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领导小组;

2.社内各部室、各中心按照职责分工和策划方案,组织实施综合成就报道、子领域成就报道,确保方案落地见效;

3.各地记者站为各省(区、市)特别报道实施主体,因地制宜,制定各省份具体报道计划,同时负责与各省厅汇报、沟通,争取报道支持和经费保障;

4.报社将为重点省份特别报道优先提供报纸版面、网站栏目、新媒体宣传资源保障和采访人力支持。

中国交通报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方案

777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