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湖南公路篇>工作方案 > 正文

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宣传工作方案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公路故事,传播好公路声音,充分展示40年来湖南公路发展成就,凝聚行业正能量,根据省委、省政府及省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认真回顾40年来湖南公路发展历程,全面展示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湖南公路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湖南公路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四好公路、建设新湖南。

二、宣传主题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年展示湖南公路成就为主题,通过主流媒体、《湖南公路》杂志、湖南公路网湖南公路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湖南公路发展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充分展示湖南公路40年来的巨大变化及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大力宣传湖南公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官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大力宣传行业提升服务水平及行业典型模范、先进人物。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我省打造四好公路、推动公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宣传安排

(一)开展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公路成就宣传。在《湖南公路》杂志、湖南公路网湖南公路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公路发展成就。各市州公路管理局组织报送改革开放40年来公路成就宣传材料,同时提供相应照片。拟在《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开设湖南公路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宣传专栏,策划推出一批有深度、有见地、有分量、有影响的湖南公路成就报道。

(二)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重点开展三项活动

1.开展湖南公路基层行活动。邀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交通报等中央驻湘媒体及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省级新闻媒体,开展湖南公路基层行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公路事业发展历程湖南公路事业发展大事件湖南公路名片工程等深入采访报道,组织亲历物专访和专家访谈,提升行业影响力,传递行业正能量。

2. 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征文主题: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公路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及行业新形象;社会各界畅谈改革开放40年公路变化,讲述40年来湖南公路服务百姓出行、生活等变化。文章聚焦于一个点,讲好一个小故事,突出行业特色,以情动人,以小见大。题材不限,篇幅不限。拟出版一本征文集。

3. 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征集活动。主要征集反映湖南公路建设、路况水平变化以及养护工具变迁、行业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像(可选用当年与现在影像的对比),唤醒行业里的集体记忆,展现湖南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影像基本清晰,翻拍或扫描均可,写明每幅照片标题、拍摄时间、照片中地点、人物姓名、地址等。尤其是把与照片相关故事、趣闻撰写成短文。片一经录用,将在《湖南公路》杂志、湖南公路网湖南公路微信公众号上刊载。

(三)开展公路亮点宣传。重点突出七个方面宣传:

1.建设发展成就。主要报道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大中修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科技治超等基础设施建设。

2.“最美公路”、“最美公路人”评选结果推介。向主流媒体、社会公众推介两个“最美”评选结果,通过照片、视频今昔对比,展现40来年公路发展成就,拉动当地“公路+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3.“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重点关注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设特色致富路(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园区路),推进公路扶贫攻坚,彰显公路系统支持贫困地区发展行业作为。

4.行业治理创新。从公路治超、路域环境整治、养护管理升级、隐患清零行动等角度入手,挖掘行业治理创新做法,突出湖南公路行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提升服务能力。以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干线公路服务区建设,着力提升公路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多元化需求。

6.树立行业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雁过拔毛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为重点,认真总结行业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新成果。

7.加强文明创建。以文明单位创建、公路十佳创建和养护技能比武为切入口,展现行业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切实增强全省公路干部职工归属感、凝聚力和战斗力。

具体任务清单如下:

序号

亮点宣传

责任处室

市州公路管理局

1

干线公路建设

工程处

各市州公路管理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供有典型意义的2-3个事例。

2

公路养护管理

养护处

3

两个“最美”宣传

办公室、养护处

4

公路扶贫

工程处、养护处

5

应急保通

养护处、办公室

6

公路治超

路政处

7

路域环境整治

路政处

8

安全生产

安委办

9

文明创建

工会

10

从严治党

监察室

11

行业典型

工会

12

智慧公路

科教处

13

民生工程

养护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纪念湖南公路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湖南公路行业形象为契机,省局拟组织召开各市州公路管理局、省局各处室参加的全省公路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工作布置会,对宣传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切实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抓手,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强协调,统筹规划。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地行业宣传。

(三)大胆创新,不拘一格。宣传活动在形式上要大胆创新,不拘一格,推动工作的创新举措提炼总结到位,既要有面上的整体情况,也要有点上的典型案例,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把湖南公路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展示出来。

   (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宣传活动要紧扣主题,本着突出重点、展示亮点的原则,强化工作保障,安排必要的宣传经费,落实具体负责部门及工作人员,务求宣传实效。

湖南省公路管理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宣传工作方案

777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