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湖南公路篇>改革故事 > 正文

蓝山:蓝连公路 打开一扇朝南的窗口

  

 

  “这里就是南风坳,原蓝连公路湖南与广东交界处,翻过这个山口,前面就是广东连县了”。9月30日,站在湘粤交界的南风坳原蓝连公路(蓝山至广东连州)“湖南·广东”界牌处,蓝山县公路局原支部书记何恒发向记者介绍。

  沿着原蓝连公路老路一路踏访,只见沿线莽莽林海,郁郁葱葱,一派秀美的南岭风光。资料显示,明隆庆(1567—1572)年间,为方便广东一带的食盐运往内陆地区,在蓝山至广东连州之间开出了一条挑盐便道,共180余里,俗称挑盐大道,从蓝山走到连州需走上一天一夜。1972年9月,代号“07213工程”的蓝连公路开工建设,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完工,全长30.2公里,曾是连通湘粤第一路,可供车辆通行,1992年11月全线砂改油,开辟了一条从蓝山途经南风坳直达连州的捷径。八十年代,蓝山县第一代务工人员通过蓝连公路南下广东,打开了一扇改革开放的窗口。第一代牲猪贩运大户开车途经蓝连公路翻越南风坳,把蓝山和湘西南地区的牲猪销往广东,再把东南沿海的矿泉水和海鲜运回蓝山,在蓝连公路上赚取了第一桶金。

  

 

  1997年1月,省道S216线正式开工,2003年5月竣工,从蓝山县城至与广东连州交界处全长22公里,成为连接湘粤的第一条高等级省道。2014年12月31日,历时6年多修建的二广高速蓝山段正式通车,在南风坳打通隧道6公里,把蓝山至广州的时空距离缩减到3小时。

  

 

  从挑盐大道到蓝连公路,再到现在永连公路和二广高速,见证了蓝山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沧桑巨变。随着二广、厦蓉两条高速公路在蓝山交汇贯通,便利、快捷的交通“大动脉”覆盖蓝山,南下广州、北上长沙、西进桂林仅三小时车程,一小时可抵郴州、永州高铁站和永州机场,大大缩短了蓝山与东南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使蓝山县成为粤港台澳客商抢滩投资的“热土”,推动了毛针织、制鞋、皮具、玩具、电子信息等产业迅速发展。

蓝山:蓝连公路 打开一扇朝南的窗口

777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