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湖南公路篇>改革故事 > 正文

2018年全省干线公路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

  

 

  6月29日上午,由省公路管理局主办的全省干线公路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长沙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是全省公路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活动和省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干线公路安全文化“七进”活动,全力打造“四好”公路,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公路发展成就,助力省公路管理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王静湘,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等出席活动并颁奖。

  

 

  本次知识竞赛实行省、市、县三级赛制。5月以来,各市州、县市区公路管理局分别组织了本地区选拔赛,挑选出4名业务精英代表市州参加于6月29日在长沙举行的总决赛。比赛试题涵盖了《公路法》、《安全生产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等法律法规以及国、省相关政策等业务知识。赛场上,选手对安全知识掌握扎实,表现出色,收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湘潭市、长沙市代表队荣获本次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其他市州代表队分获二、三等奖及组织奖。

  

 

  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表示,此次竞赛作为全省公路系统深入开展国家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部署安排的具体举措,也是全省公路系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的一种有效形式。全省公路系统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热情;以此次竞赛为警钟,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以此次竞赛为新起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和应急管理体系。在思想上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在管理机制上实现由“对人负责”到“对事负责”的转变,在工作方法上实现由“事后补救”到“事前防范”的转变,在责任追究上实现由“一人处罚”到“联责处罚”的转变。做到查找原因水落石出,吸取教训刻骨铭心,责任处理切肤之痛,整改措施举一反三。

  2018年以来,全省公路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布置为主轴,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题,以努力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核心目标,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能,持续提升干线公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全系统没有发生较大及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以平稳的安全生产形势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助推省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

2018年全省干线公路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

777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