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成就报道-湖南公路篇>百姓心声 > 正文

公路人的故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永远站在风景的背后早出晚归、不为人知、无私奉献;他们用汗水搭建起千家万户的生命桥梁,他们用赤诚挺起了公路的脊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路人。我也是一名公路人,一名幸运地生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公路人,今天我想同大家讲讲那些公路人的故事。

  灿烂年华的二十岁,你毅然走进了古伦养护道班,开始了一生的修路生涯,36载,你的足迹遍布谙悉全县24个乡镇,你将脚下走过的路护成精品路,你用赤诚与担当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铺路石。——是你,李时胜。

  2016年夏,气温高达40度,烈日当头,路面滚烫,酷暑难耐。在近200度的高温油锅边,挥动着锄头、铁锹,烧油,炒砂,翻料,热浪滚滚、汗流浃背,空气中充满了柏油味,火辣辣的太阳焦灼着他。时值头独公路路面改建工程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李时胜带领工人们组成突击队与施工队一起做路基底层。每天从凌晨四点起一直干到天黑,中午也不休息,天热高温、烈日如火、砂石纷飞,十几个小时下来,人人衣服上都印着一层层汗碱,个个手掌上磨出满满的血泡。李时胜身体并不好,患有尿结石,由于过度劳累,他终于昏倒在工地,被工人们抬进医院。几天后,病情稍有好转,他不顾医生再三劝告,匆匆赶往工地,继续参加施工。就这样,李时胜用拳拳赤诚与顽强拼搏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公路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处,彰显不凡人生。疯狂的暴雨,坠落的山石,泥泞的道路,抢险!抢险!紧急抢险!你同洪魔抗争,你与死神夺命;你告诉我们,什么叫铁骨铮铮的男儿,什么叫舍生忘死的英雄!——是你,向开军。

  2017年春夏汛期,受持续暴雨影响,全市上百条道路集体“瘫痪”,百姓通往家的路塌了,路上生命危在旦夕,无数的运输车辆被迫停滞。6月29日,汹涌的洪水裹挟着泥土奔腾不止,公路涵洞因洪水冲击的杂物堵塞不通,无法泄洪,公路路面危在旦夕。从部队退伍的向开军,来不及念及家中刚刚出生四个月的孩子,来不及念及家中还有年迈的老母,来不及念及自己是这个家的唯一顶梁柱,他果断甩掉上衣,不假思索跳入急速奔流的洪水中,徒手疏通涵洞。同事们为你捏着一把汗,一秒似乎是一个世纪,每分每秒都是生死时速。你用生命与洪魔赛跑,你用担当挺起公路的脊梁,你用铁骨铮铮和舍生忘死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公路人!

  一名党员,一名3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养护工,一名退休12年的养护工,从青葱岁月到年逾花甲,他用一生守护了这段他深爱的公路。他平凡质朴却熠熠生辉,他日复一日重复着昨日的单曲却令人高山仰止,他用一生的岁月见证了平凡的岗位也可以不平凡。——是你,覃国太。

  2018年元月,低温雨雪寒潮天气相继侵袭全怀化,五溪大地一夜之间成了冰雪世界,各县市区公路阻断信息频频传来,全市列养的18条国省干线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冰冻灾害,农村公路普遍交通阻断,客班停运。怀化公路系统全员24小时严阵以待鏖战冰雪。1月24日清晨,谭国太推开大门,家门口的路面全部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冻,“从小龙门到中伙铺,海拔较高,路面排水力差,还有一座危桥,现在肯定已经因冰冻而交通阻断了吧······”谭国太惴惴不安地估量着,囫囵吞枣吃过早饭,穿上养护服别上柴刀背上作业包,匆忙赶往自己养护的路段查看情况。辰溪与中方交界处游家坳段,公路两边大片的竹树因冰冻压垮倾倒在路面,谭国太拔出柴刀,用力砍掉挡路的竹树,尽管小心翼翼,还是被惯性弹起的竹枝划出无数血痕。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连续9个小时,这位66岁老人用他枯瘦的双手清出了一条敞亮的路。自1969年参加工作以来,谭国太每天护路10公里,每天步行近6万多步,49载护路,可绕地球走10多圈!你是路边毫不起眼的一个老头,却正是你,用日复一日的单调的歌曲和岁月的积淀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公路人!

  这样的公路人,太多太多,我数不清······

  我幸福,因为我身处这个人人出彩的伟大时代;我幸运,因为我有这些兢兢业业奋力拼搏的前辈们引路;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公路人。我愿成为连羽毛也腐烂在公路里面的鸟儿,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如果公路是一座高楼大厦,我便是它身下块块垒起的砖石;如果公路是一汪无际的江河大川,我便是那滴滴汇聚成流的水滴。我们正值芳华正茂,理应坚守公路初心,立时代潮头,挥斥方遒。

公路人的故事

7774011